道家修炼故事:马钰与孙不二

莫求


【正见网2009年08月04日】

道家高人王重阳有七位著名的弟子,人们把他们合称为“全真七子”。全真七子中的马钰与孙不二在出家前曾是夫妻。我今天就来讲讲他们俩人的故事。

马钰原名马从义,字宜甫,出家前,是乃当地大户人家,家财万贯,号称“马半州”,拜王重阳为师后改名为马钰,字玄宝,道号丹阳子,因此也被称为马丹阳,或丹阳真人。他的妻子名叫孙富春,拜王重阳为师后改名为孙不二,道号为清静散人,世人称之为“孙仙姑”。马钰与孙不二在得道法之前就是当地的大善人,俩人轻财重义,乐善好施,遇有借贷无资可还者,即将借据烧掉。

一日马钰找术士孙子元算卦,一算结果竟然是“寿不过四十九”。马钰当即感叹道:“生死果不由人啊!”,并表示:愿寻有道之人,学习修炼之法。

金世宗大定七年(西元1167年),马钰终于遇见了王重阳,并拜其为师,他欲为王重阳筑一庵以供其修道之用。过去,曾有两只鹤落于马钰家的菜园里。王重阳来此竟直指当时鹤落之处为结庵之地,马钰大为惊讶。庵筑好后,王重阳将庵名取为“全真”,并将其书于庵上。

王重阳在马钰家住下来后,千方百计说服这对夫妇弃家入道。一日王重阳赐马钰一枚梨令其食之,其寓意乃是:梨即离,是要劝马钰离其亲戚乡里,出家修道,并画一骷髅且题诗一首劝他们夫妻二人随其修道,其诗为:
  
堪笑人生忧里愁,我今须画一骷髅。
生前只会贪冤业,不到如斯不肯休。

在王重阳反复点化后,马钰与孙不二终于先后出家修道。两人了却了夫妻关系并以道友相称。马钰出家时还曾写了一首《辞家》诗:
  
正做迷迷火院人,苦中受苦更兼辛。
偶因得遇通玄妙,岂肯耽家恋富春。

诗中富春即是孙不二出家前的俗名。

出家后,一日马钰忽患头疼“其痛不可忍,有若釜劈”。这一日王重阳也突然对他的一个弟子说道:马钰坏了道规。那弟子问何以见得?王重阳道:昨夜我梦到他饮酒了。王重阳派弟子前去查实,一查马钰果然喝了酒。

马钰的头疼病越来越严重了,忽有人来报:马钰就要因头疼而痛死了。王重阳闻听后道:他是因为信道不诚,故此得病。接着王重阳赐水给马钰,马钰饮后其病即刻痊愈。王重阳寄语马钰道:修道人,先须断酒色财气、攀缘爱念、忧愁思虑。自今后更无言可说,如不依此,便作灵丹,性命已不能了。

马钰经此一事后,充份认识到了修炼的严肃性,从此认真修炼,做到了事事割弃,虽有声色景物纷华,周匝围绕,也目无所见,耳无所闻,念念尽忘,此身亦舍的地步,最后终成正果。

据说马钰出家后只用了三年的时间就得道了,是全真七子之中修炼得道最快的人。根据他的师弟丘处机的说法,马钰之所以能够快速成道,是因为他的生命在历史上就已为今生的修炼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是他们之中根基最好的一个,所以一经师父指点,就以最快的速度得道了。王重阳去世之前,向马钰单传了五篇全真秘诀,并将道法传播之事托付给他。从此马钰成为全真第二代宗师。

孙不二得道法后,先仍留在当地继续传道修炼。后来她又来到洛阳凤仙姑洞修道。金大定二十二年(西元1182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孙不二召集众弟子,告诉他们自己要赴瑶池,把后事交代完后,又告弟子道:“师尊有约,各赴瑶池,仙期已到!”于是,沐浴更衣,其后问左右道:“天色早晚?”弟子回答道:“午时将至。”孙不二说道:“我该走了,你们要好好修炼。”说完便安然端坐,无疾而终,时年六十四岁。孙不二坐化后,颜面如生,香风瑞气整日不散。

孙不二坐化这天,身在山东宁海的马钰突然听到空中仙乐奏起,他抬头观看,见孙不二乘彩云而来,笑着说道:“吾先归蓬岛矣。”说完又乘彩云而去。马钰随即拂衣起舞,边舞边唱《醉仙令》。众弟子不明其故,奇怪的站在一旁看着他又歌又舞。马钰舞毕,弟子问道:“师父今日怎么了?”他仍是手舞足蹈的对众弟子说道:“今日有非常之喜!”

金大定二十三年(西元1183年)正月的一天,有人禀报说孙不二在洛阳离世归天。马钰说道:“我那天所以歌舞,是因为我亲眼看到她乘彩云而过,伴仙乐东归海上而去。”同年下元日(十月十五日),马钰突然听到空中有报:“重阳真人至。”当时弟子姚铉、来灵玉也在傍听到了这个声音。不久王重阳即头戴青巾身着白袍,坐在白龟碧莲上现于空中,神龟还摇动着尾巴,顷刻之间往东南而去。当时县令尼庞虎也亲眼看到了,百姓看到后个个欢呼跪拜,有人竟就地跪拜于泥中。

十二月王重阳诞辰,马钰在莱阳游仙观祭奠,他屡屡向天空望去,不多时果见王重阳和孙不二驾着祥云飘飘然而来。马钰说道:“堂堂归去,作个快活仙。”接着他把弟子刘真一叫来说道:“你们盼着成仙得道,记住要积功累行,纵遇千魔万难,不要退缩,然后就明白我的话了。”马钰说完即朝东而卧,说笑间到了夜里二更时分,风雨大作,忽听雷震一声,马钰仙逝,世寿六十一岁。

马钰辞世后,金朝曾一度禁止全真教的发展,禁止民间修建寺观,禁止道士游方,遣散道人回本乡,坚定修道的全真弟子有不少都受了很多魔难。这时他们都牢记马钰的嘱托面对魔难,毫不退缩,坚定修道。后来终于云开雾散,金朝又重新准许全真教的传播。

元世祖至元六年(西元1269年),封马钰为“丹阳抱一无为真人”,并封孙不二为“清净渊真顺德真人”。

马钰一生不仅给历史留下了他修炼的故事,还留下了许多与修炼有关的诗词。今天仅给大家介绍其中的两首:

渔家傲 赠众师兄

奉劝同流听仔细。断荤戒酒全容易。不恋浮财浑小事。深可畏。轻轻独著无明起。大抵色心难拚弃。算来断制须由你。便把如雠(注:此字为“仇”的异体字,发音也与“仇”字相同)如活鬼。宜远离。至於梦寐须回避。

满庭芳 劝道友

怜妻爱妾,忧儿愁女。一心千头万绪。竞利争名来往,岂曾停住。如蜂采花成蜜,谓谁甜、独担辛苦。迷迷地,似飞蛾投火,好大暮故。上启阿爷老子,火坑中,谁是留心悯汝。个个唆贤贪爱,他享富贵。死来无人肯替,愿回头、疾些省悟。归物外,处无为清静,便是仙路。

另外民间关于马钰的传说也很多,例如元代戏剧中就有两出戏与马钰有关。其中一出叫《马丹阳三度任风子》,写的是马丹阳也就是马钰度化屠夫任风子的故事。全剧共四折。

剧情是:真人马钰运用神通观察,得知终南山甘何镇有一位姓任的屠户,号风子,有仙缘,于是便到镇上点化他。马钰到甘何镇后传道劝善,全镇之人信道断荤食素,任风子屠户买卖做不起来了。于是任风子与众屠户密谋要杀了马钰。任风子持刀来到草庵,要杀马钰却反被护法神砍了脑袋。他向马钰索要头颅,马钰让他自己摸摸,头却仍在他身上,于是猛悟,自愿随马钰出家。马钰命他担水浇菜园,诵经修道,他的妻子率子弟到庵里劝他还俗,他也不肯听从。后来任风子屡经马钰指示,去尽酒色财气等执著,终成正果。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