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炼故事:抱朴子度化孝子董生

华翰


【正见网2009年08月03日】

宋代,有个董生,不知道他的家乡在什么地方。他侍奉母亲非常孝顺。

宋孝宗乾道元年十二月,他经过岳阳,晚上住在黄花市,遇到同旅店的一位老头。他头戴破巾,身穿单袍,容颜嫩润,象儿童一样。虽在数九寒天,却没有一点儿饥寒的神态。他吟诵诗句,怡然自得。

董生知道他不是一般的人,就坐下,问他是从什么地方来的。老头并不回答。过了很久,董生又问他,他才说:“我已经等你很多天了。”说完,两人拉着手,走到集市西面的酒楼中,买了三升酒。老人嘱咐卖酒的伙计,酒不用热。

董生赶忙站起身,说:“我平日骨寒,即使盛暑天,也得穿棉衣,何况现在是腊月,如果喝了冷酒,一定会丧命,希望先生照顾我一下。”老头说:“你尽管放心。”董生得不到允许,便勉强喝進半杯,就觉得四肢和畅;再喝,就热得把衣服全脱了。

吃完后,当时两人走到路边的大树下,老人向他传授了得道的要领。董生拜了两拜说:“敢问您贵姓?”老人说:“我是晋代的抱朴子,知道你非常孝顺,所以特来度你。”说完,天空立即阴云密布,等到董生明白过来,已经不知道老人的去向了。

董生回到旅店,自知已经得道,莞尔大笑。第二天,在墙壁上题诗一首:

太乙元君遇虎龙,
沉沉三洞锁清风。
自从九九分明了,
白变黄金黑变红。

写完,把笔丢在地上,长吟而去。从此,他往来于通城、平江两县,为掩人耳目,自称“董疯子。”

开始,人们都不了解他,渐渐地,他为人们书写条幅在大门的门框上,便能起到辟除邪疾的作用。人们才略微知道他有道术。

建康(南京)有个曾道人,曾经因为犯罪,受过黥刑。他仰慕董疯子的声名,千里而来,恰巧赶上他外出。等了半天,曾道人看见董疯子径直走進屋子,一声不响地坐在那里,便用早已准备好的饭菜,走过去邀请他進餐。

饭后,曾道人起身向他下拜说:“我罪业深重,知道先生道德清高,所以才穿越江湖,不远千里而来。能有幸见到您,我非常高兴。希望您赐给我一句话,好洗刷我身上的坏习惯。”

董疯子听了,睁着眼睛大叫,走到后墙下侧身躺着,曾道人跟着他,泪流不止。董疯子骂他,叫他出去,曾道人才不敢再跟随。有人问曾道人是怎么回事,曾道人回答说:“二十年前,我住在建康时,曾经杀了一个人,刚才看见董先生躺在墙下,俨然与我杀死的那个人一模一样,这显然是他在点化我认清自己的罪业。我确实知道欠命难逃,所以才悲伤流泪。”曾道人当时住在茅山。

有一位杨昭然道人,他说自己游览潭州的岳麓宫,曾经见到有抱黄阁和抱黄洞,便问道士是根据什么命名的。道士说;“东晋义熙年间,有位真人在这里成道,就用他的名字建的阁。洞就是老人修行的地方。”根据这一点可以知道,董疯子在黄花市遇到的老人,大概就是那位抱黄翁,也就是抱朴子。

晋朝的葛洪,自号抱朴子,他写有一部书,就题名为《抱朴子》。这位鼎鼎大名的抱朴子葛洪,心敬孝子,看重了董生,专门去度化他,只花了半天的功夫,董生便得道了,真是幸运。由此可见,儒家提倡“百种德行孝为先”,是有道理的。

(事据宋代洪迈《夷坚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