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表面大气层出现神秘亮点

莫心海


【正见网2009年08月01日】

在澳大利亚业余天文学家发现木星被撞击的同一天(7月19日),又一业余天文学家纽约州霍特尔斯维尔市(Holtsville)的弗兰克.梅立楼(Frank Melillo)发现金星上的南半球出现一个奇怪的紫外线亮点。

关于亮点的成因众说纷纭。一种可能性是太阳爆发带来的带电粒子流所致;或者是火山爆发引起。

金星是一个神秘的世界。十年来,天文学家不只一次在它的大气层上看到亮斑。最显著的一次发生在2007年1月,当时金星南北半球同时出现亮斑。与地球相比,金星大气层相对简单,因为金星没有海洋,自转轴又几乎和公转轨道垂直,几乎没有季节之分,但是金星大气层自转速度比金星本身自转速度要快60倍,这迄今为止还是难解之迷。

参考资料:
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dn17534-mysterious-bright-spot-found-on-venus.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