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律启蒙》(卷下):十蒸(2?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8月15日】

【原文】

rú duì shì ,fó duì sēng ,miàn yǒu duì xīn péng 。
儒对士,佛对僧,面友对心朋。
chūn cán duì xià lǎo ,yè qǐn duì chén xīng 。
春残对夏老,夜寝对晨兴。
qiān lǐ mǎ ,jiǔ xiāo péng ,xiá wèi duì yún zhēng ,
千里马,九霄鹏,霞蔚对云蒸,
hán duī yīn lǐng xuě ,chūn pàn shuǐ chí bīng 。
寒堆阴岭雪,春泮水池冰。
yà fù fèn shēng zhuàng yù dǒu,zhōu gōng shì sǐ zuò jīn téng 。
亚父愤生撞玉斗,周公誓死作金滕。
jiāng jūn yuán huī ,mò guài rén jī wéi è hǔ ;
将军元晖,莫怪人讥为饿虎;
shì zhōng lú chǎng, nán táo shì hào zuò jī yīng 。
侍中卢昶,难逃世号作饥鹰。

ㄖㄨ? ㄉㄨㄟ? ㄕ? ,ㄈㄛ? ㄉㄨㄟ? ㄙㄥ ,ㄇㄧㄢ? ㄧㄡˇ ㄉㄨㄟ? ㄒㄧㄣ ㄆㄥ? 。
儒对士,佛对僧,面友对心朋。
ㄔㄨㄣ ㄘㄢ? ㄉㄨㄟ? ㄒㄧㄚ? ㄌㄠˇ ,ㄧㄝ? ㄑㄧㄣˇ ㄉㄨㄟ? ㄔㄣ? ㄒㄧㄥ 。
春残对夏老,夜寝对晨兴。
ㄑㄧㄢ ㄌㄧˇ ㄇㄚˇ ,ㄐㄧㄡˇ ㄒㄧㄠ ㄆㄥ? ,ㄒㄧㄚ? ㄨㄟ? ㄉㄨㄟ? ㄩㄣ? ㄓㄥ ,
千里马,九霄鹏,霞蔚对云蒸,
ㄏㄢ? ㄉㄨㄟ ㄧㄣ ㄌㄧㄥˇ ㄒㄩㄝˇ ,ㄔㄨㄣ ㄆㄢ? ㄕㄨㄟˇ ㄔ? ㄅㄧㄥ 。
寒堆阴岭雪,春泮水池冰。
ㄧㄚ? ㄈㄨ? ㄈㄣ? ㄕㄥ ㄓㄨㄤ? ㄩ? ㄉㄡˇ ,ㄓㄡ ㄍㄨㄥ ㄕ? ㄙˇ ㄗㄨㄛ? ㄐㄧㄣ ㄊㄥ? 。
亚父愤生撞玉斗,周公誓死作金滕。
ㄐㄧㄤ ㄐㄩㄣ ㄩㄢ? ㄏㄨㄟ, ㄇㄛ? ㄍㄨㄞ? ㄖㄣ? ㄐㄧ ㄨㄟ? ㄜ? ㄏㄨˇ ;
将军元晖,莫怪人讥为饿虎;
ㄕ? ㄓㄨㄥ ㄌㄨ? ㄔㄤˇ ,ㄋㄢ? ㄊㄠ? ㄕ? ㄏㄠ? ㄗㄨㄛ? ㄐㄧ ㄧㄥ 。
侍中卢昶,难逃世号作饥鹰。

【注释】

(1)面友对心朋:“面友”,只是当面交好,并非真诚相交的朋友。“心朋”,志同道合的朋友。
(2)九霄鹏:语出自《庄子‧逍遥游》。
(3)霞蔚对云蒸:“蔚”,云气弥漫;“蒸”,云气向上蒸腾。彩霞云雾升腾聚集。比喻缛丽灿烂。
(4)阴岭:北边的山坡。“阴”,山的北面。
(5)泮:分离、溶解,此处乃“使溶解”之意。
(6)亚父愤生撞玉斗:亚父指项羽的谋士范增,“亚父”是项羽对他的称呼。玉斗,玉制的斗型酒器。鸿门宴上,刘邦脱身后,留下来谢酒的张良代替刘邦向项羽赠玉斗一双。范增生怒,撞碎了玉斗。
(7)周公誓死作金滕:周武王病时,周公祈祷于三王,愿以自身代死,史官录其事及祝册之文藏于金滕箱中。武王死后,周公辅佐年幼的成王,成王一度听信谣言不信任周公,直到他打开了金滕箱才明白周公的一片忠心。
(8)将军元晖:北魏将军元晖,贪婪专横,人称之为“饿虎将军”。
(9)侍中卢昶:北魏侍中卢昶,贪得无厌,人称之为“饥鹰侍中”。
(10)本段韵脚有:僧、朋、兴、鹏、蒸、冰、滕、鹰。(蒸韵押eng、ㄥ韵。)

【故事分享】

天动威以彰周公之德

周武王征服商王纣两年后,患了重病。周公曾经筑坛祷告,愿以身代,然后将祝文封入金滕箱内。结果武王病愈,周公也未死。

数年后,武王驾崩,周公的兄弟管叔等人散布不利于周公的流言蜚语。周公不得不转至东部度过了两年。那一年秋天,收获在即,看起来是一个大丰收年。可忽然起了大风雷电,庄稼在狂风中倒伏,大树被连跟拔起,民众惊恐万分。周成王和大臣们皆穿起礼服准备行卜礼,按惯例先打开金滕箱,结果发现了周公愿代武王以死的祝文。成王深感自责,于是决定转至东部去迎回周公。

等到成王的御驾出到城门外,天下起了雨,风向倒转了过来,已经被刮倒了的庄稼又重新立了起来。这样,这一年仍然是一个大丰收年。

【佳句欣赏】

一泓秋水於清气,满室春风散异香。
人贺新春岁岁丰,天开景运年年盛。
三春淑气盈门室,万里祥光满斗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