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一饮一喙皆前定 安分守己莫妄求(新加入录音)

紫?


【正见网2009年07月27日】

山东邹平县的张华东公,生前曾奉旨祭拜南岳,途经江淮之间,眼看暮色苍茫,于是,打算就近在路旁驿亭内休息打尖,暂住一宿。可前导步卒趋前告知,驿亭中传闻怪异事时有发生,倘若在此歇息,必会招惹麻烦。

张不听,嗤之以鼻!夜半,他冠带官服、仗剑而坐,忽然听得一阵脚步声進入,出现在眼前的是一个头发已半花白的老叟,皂纱黑带,一身玄色装束,怪而问之。这老叟稽首再拜,回话说:“我是此地监守府库财银的‘库官’也,为大人典藏金银已有一段时日了。今夜幸逢您大驾光临,请即盘点取走,下官也好藉此放下这重责大任了!”

张公问他:“我库存银两有多少?”答曰:“二万三千五百两黄金。”张公考虑到沿途带着这么多黄金,不仅累赘且又招眼,于是和老叟相约,返回时再来盘验点收,老叟唯唯诺诺后即退下不见。

张华东到了南岳代替皇上拜祭天地、山神,劳苦功高,获得的赏赐馈赠颇多。等到一行人马再回到驿亭歇宿时,这老叟又现身拜谒,再询问原先库存的财物,打算立刻点收时,答曰:“已经拨到辽东当兵饷发放了。”

张公深深的被他前后两次大相迳庭的乖误言词所困惑,详细追究其因。叟曰:“人生在世的福禄、寿命,皆有天定的额数,丝毫不能增损与改动!大人南岳此行,所获得的朝廷馈遗,就是您命中应得之数,如今您已得之矣,夫复何求?”说完掉头就走。

于是,张华东仔细核对自己此行所获,总计结果与库官所言的库数:二万三千五百两黄金,适相吻合。于是慨叹饮喙有定,不可以妄求也。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