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举办真善忍国际美展的经验分享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9年07月23日】

台湾是中国大陆以外弟子最多的地区,举办讲真相活动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因此台湾自然也是全球举办“真善忍美展”最频繁的地区。这为台湾民众深入认识法轮大法、了解真相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很多参与画展的学员都感到画展真是太好了,百分之九十以上参观画展、听过导览的民众对大法的态度都是正向的改变,许多人甚至因而得法。话虽如此,我们也看到许多由于自身修炼和认识上的不足而造成的局限,还没有使画展对台湾的艺术界和社会高层发挥更大的影响力。这是我们还必须努力突破的部分。

以下就台湾现有的经验汇集重点和大家分享。

场地

台湾地区展览虽然频繁,但又突显出一个问题:各地同修为了促成画展,在场地的规格上有时候就不够讲究。虽然大法弟子艺术中心一再强调要在最顶级的展览厅展出,一方面是高档的场地才能真正配的上大法的神圣,一方面是正式的场地才能引起艺术界和社会的重视,在救度众生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然而这样的场地门槛也比较高,除了申请手续要求较多,还经常有所谓的审查。评审名单通常是不公开的,使得我们处于被动,讲真相常常不得其门而入;被拒绝了也没有给予明确理由。

于是有同修认为,如果要等到好的场地才展出,就延误了救度众生的机会了。何况偏远的城镇也没有高级的场地,那里的众生不就没有机会看到画展了?于是同修没有条件自己创造条件,制作了挂画的铁架、布幕、照明灯,使得任何场地一旦布置起来也颇具规模,特别在神圣的作品辉映之下显得闪闪发光。于是同修认为,场地不是问题,只要心到位了,任何场所都可以展出,都可以救度众生。

同修救度一方众生的急切心态无可厚非,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我们只满足于在各地区次要的场地办很多展览,而回避了我们最应该突破的困难,等于是对大法不够尊重。师父在《精進要旨》 〈环境〉 一文中说,“你们想一想人类说自己是猴子進化来之说都能登上大雅之堂,而这么伟大的一部宇宙大法,你们却不好意思给他一个正确的位置,这才是人的真正耻辱。”

现在美术馆中充斥着变异的现代作品,丑恶的魔性产物却以“前卫”、“多元”、“创新”之名冠冕堂皇的毒害着人们,而表现神圣光明、纯善纯美的真善忍美展作品却还在门外,无论原因为何,都是大法弟子不能承认和接受的,也是大法弟子不能逃避的责任。

追根究底,这还是美术专业的弟子应该去集中力量突破的。因为我们比一般学员有专业背景在艺术界推动我们的理念,進而发挥影响力,使人们从新认识到神传美术的内涵和价值,也是在救度众生。同时我们自己要保持艺术上的正念:大法艺术作品是扎根于宇宙特性的,是应该感动所有生命的,因为“真善忍”是一切生命、物质的根本。一旦艺术界人士逐渐正面认识我们的时候,不仅对他们有所归正和提升,我们国家级场地的申请可能也就在过程中水到渠成。

对学员自身的提升

台湾学员虽然众多,但是在正法進程的认识上落差也大。有些以前上过九天班、也拥有《转法轮》,但很少炼功学法的,偶然经过進来看展览(我们了解应是师父的安排),在同修导览过程中明白了大法形势,频频落泪,并决心要克服困难去炼功点炼功、并且精進学法。

在筹划展览之初,虽然很多学员参加了导览人员培训,但展览开始时却缺乏信心,在一旁观望不敢开口。但是当民众陆续進场,导览人员不够时,学员们不得不鼓起勇气上场导览。有了经验发现不难,加上民众的感动使得学员信心大增,很自然的加入了导览行列。当学员讲述着大法的美好、迫害的残酷,同修的大善大忍、师父的慈悲的同时,自己也深深触动,甚至和民众一同落泪。

不同学员们也被不同的作品触动着:有的看到《佛像》,象看到师父一样;看到《天人合一》,了解了三花聚顶;看到迫害真相,想到自己修的太安逸了;看《誓约》,悟到自己真相做的不够;看到《悲喜泪》的大淘汰,感受到救度众生的急迫,更警惕自己要精進……

事前没有预料的是,美展不只在救度常人,也促成了我们修炼弟子在各方面的提升。在美展协调过程中原来各自坚持己见不愿配合的,到展览开始后,也自动溶入这个场,让美展起到正面效果;有些以往怎么交流都走不出来同修,参与美展导览之后,也能够走出来到景点面对面的讲真相了;还有些不曾出现的同修,美展过后也开始出现在各个活动中,使得学员好像忽然增加了许多。我们真的感受师父的慈悲,有序的安排大法弟子修炼的路。

对众生的救度

有些同修在导览时,对于“邪恶镇压 天怒人怨”的迫害的主题有顾虑,担心画面太残酷民众不容易接受。然而我们却发现,这是决不能回避的重要部分。一是许多民众完全不知道迫害的残酷,二是迫害题材不只揭露邪恶,更突显了大法弟子的大善大忍,和在强权面前敢于走真理之路的浩然正气。相对于现今中国人出于自身利益,在是非善恶真理面前不敢挺身而出说句真话,大法修炼者真正印证了“邪不胜正”的宇宙真理。多少观众正是被大法学员在面对生死时坦然不动、无怨无恨的表现所触动。

一位家族企业在大陆投资多年的台商,在看完迫害主题后感伤的说:他默许了中共的为所欲为,就是帮凶。他认为大法弟子真的在救度中国人,其情操比古时的神、佛更伟大,也超越现在人们对信仰的有限认识!于是当天他迫不急待的把家人带来参观,而且要求家人一定要看这一系列迫害的作品。另一位本身在大陆及台湾都有企业的外国老板,看到迫害作品后,整个人变的凝重严肃。他说:没想到迫害如此残酷,而且就在现在的中国发生着!他想到了纳粹杀害犹太人那种巨大的伤害、难以言语的痛。

同样的,在“呼唤良知 正义永存”的作品中,大法弟子长期以各种形式讲真相、维护真理与正义,也使观众明白我们不是在恳求人们的同情,而是超越了自身的苦难,超越了身心及环境条件上种种困难,只是为了使世人不再误解法轮功,不在无知中默许或配合了中共犯罪。大法弟子不只在救国内受迫害的法轮功学员,更是在救被中共邪党谎言欺骗的广大中国人,在唤醒现今中国人的良知善根。

大法也藉画展形式在救度每一阶层、不同年龄的人。 有一次,一个八、九岁的女孩牵着一位更小的女孩進来,走到《佛像》前跟她说:“这是师父。”一面牵着她的从左转到右,说:“你看!不管你在哪里,师父都在看着你,保护着你!”接着走到第二幅画《天人合一》前说:“这是画家在海边炼法轮功。”接着走到第三幅画《净莲》前指着法轮说:“这就是法轮。”接着走到第四幅画《绣法轮》前说:“这是老奶奶在绣法轮。”每幅只讲一两句,但句句讲中要点,象《交叉路口》,她就只说:“这画要我们做好人,善有善报。”显然同修之前的解说,不仅使她明白的一面得救,也知道如何去帮助他人受益。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有年轻人看过后,再带着女朋友来看;也有同学带同学的,也有丈夫带太太,带家人及亲友来的,来时他们都说:“我先前已经来过了,由我来解说好了。”我们深刻感到大法的力量与师父的慈悲,善良的人们正在叫醒身边的有缘人,兑现着史前的约定。

同修们在画展中讲真相形成的慈悲之场,也在不知不觉中改变着常人。某个文化中心的服务人员某小姐出了名的难以相处,每天画展尚未结束,她在关门前十分钟就开始赶人,好提早下班。当时艺廊内参观的人正多,同修在救人的前提下,总是一个生命也不想放过,只好快快讲!

后来同修们只要有机会,就向这位小姐讲真相。于是她一天天的改变,从急迫的赶人,到后来请我们慢慢说,讲完才下班;从每天抱怨自己周遭人、事、物,一直到开始为他人着想;在同修们的介绍下她也开始看《转法轮》,甚至跟着同修们发正念……她听熟了导览同修的讲解,在参观人潮很多,学员忙不过来的时候,还帮着做导览!她也说:“在这艺廊工作了二十多年,从来没看过像你们这种开画展的:这么多的导览人员,这么多的参观民众!我现在才明白你们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个例子再次证实了师父说的,讲真相象一把万能的钥匙。

反馈

越来越多的艺术界人士来看画展,并给予极高评价。如资深画家、台湾南美会评议员陈先生就表示“真善忍美展”的作品是他七十年来看过最好的画,一是画中人物高难度的表情刻画,二是画中的意境是很高、很善,而且主题很明确。他认为画家都应该来看看真善忍美展,对其创作一定会有很深的启发。担任国展决策委员的知名画家李先生也对画展赞不绝口:“每幅画作都是一流的作品,炉火纯青的艺术心血结晶。在高雄县市、甚至在台湾能画出这样水准的,找不出来。”某地的文化局视觉艺术科长也盛赞画展是“视觉艺术的极品”,并说“在这个充斥乱象的社会中,真善忍美展提供人生启示、启发善念、自我反省等正面价值等,应该广为推广。”事实上,几乎所有的人士都认为,画展传达的正义和光明,善恶有报等等,可以净化心灵、提升道德和正义感,能导正社会风气。

国立台湾艺术大学美术研究所曾教授说:“这套画用笔非常细腻,思维空间很宽广,画家应该是有所见才画得出这么逼真来……这套画如果能在中国展出,那么中国就有救了。作品讲出了中共的内幕,真相比什么都重要。”而写实雕塑家颜先生专程来看画展时也说:“每一幅画作栩栩如生,尤其表情画得非常传神、逼真,所要传达的讯息又很深远有内涵,需有很深功力的画家才能达到。”

还有许多来看画的画家,有的一开始就表明自己是画家,不须要导览,但学员都会静静的跟在旁边,在适当的时机切入,讲解画作的动机、内涵、及其中要表达的真相;如此一来,还是将全部画作讲解完了,最后他们的反应大都是:“我这才了解你们开画展的意义了。真谢谢你的解说!”还有的画家可能听说过画展,一来就先说:“我只要听画作的动机和要表达的内涵。”这是表明了要来听真相的生命。经导览同修的讲解后,他们都是很真诚的说:“谢谢你!”

有一对年长的夫妇,在导览同修讲解完后,他们才说:“我儿子在二楼开画展,昨天来看过,他说你们的画作非常棒!叫我们一定要来看!谢谢你!真的太好了。”

美展也在召唤着有缘人。有几位外国人看到《佛像》雕像时,说了:“感觉很温暖、很光明”,“怎么觉得跟这位主佛有缘分?说不上来具体感觉”,“觉得这能量特别强,也很宁静”。另有位女士一進来看到《誓约》就忍不住想哭。而《纯真的呼唤》中小女孩殷切期盼的神情,在宣传海报上也名符其实的呼唤了许多有缘人前来看画。有位女子经过画展的宣传看板,看到这幅作品时,顿时全身发麻,感到莫名的震撼。她说当时虽然很忙,也一定要上来看一看,到底这幅画画的是什么,这个画展到底在讲什么。她在匆忙中听了真相,离去时还不断说:“我还要再来!我还要再来!”

有夫妇俩因同事再三邀请才来参观,起初防卫的心非常重,与导览同修保持相当距离,导览同修耐心的对他们一幅一幅慢慢讲真相,逐渐溶化了他们的心。结束时先生说:“到今天我才知道法轮功是什么,你们为什么要办这画展,你说的太好了,这画展太好了,谢谢你!”另外一位观众在看完画展时说:“我经常在国外旅游,在澳洲、美国等许多地方都看到你们法轮功的活动,像游行、发传单,我也拿过,但从未仔细看过,也不知道你们在做什么,这次看了这画展,听了你们的解说,才真正了解到法轮功是什么,希望中共能停止迫害法轮功,请继续努力,我会支持你们的。”

一位在故宫专门鉴赏画的文化志工来观赏画,观赏到《静夜》那幅画时,画作上有“天灭中共”及“退党保平安”的字样,导览的同修说:“这一幅可能比较难解释。”她竟然说:“不会啊!很简单!在古时君权神授的时代,当一个君主对待人民不好时,神将降祸给他的国度,并且拿走他的君权。共产党对人民做了那么多残暴恐怖的事,天灭中共是必然的,这是很容易理解的。”常人的理都说的那么透彻,天灭中共是必然性,退党保平安也是理所当然的了!

师父用各种方法把众生带到了我们的面前,我们要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把真相讲到位,达到救人的初衷,是个严肃的考验。当心态纯净时,师父启发了我们的智慧,藉着画作的美好加入了真相,才感动了观众的心。画展本身像一个巨大的讲真相的机制,从画家弟子来自法理的构思和创作,经过各地画展的协调准备,到面对群众的导览,学员溶入一个巨大的整体中,在各自岗位上扮演好每一个法粒子的角色。在画展期间,每天都有说不完的故事,每天都有令人感动的人物,每天也都看到自己修炼不足的地方,不论是参与了画展的哪个部份的工作,看来像是在付出,其实收获最大的是自己。

我们再次感谢师父为弟子、为救度众生、为弟子们的提高所开创的一切。人类的语言难以尽表。

(2009年华盛顿DC法轮大法心得交流会发言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