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人祸:"莫拉菲"造成广西40余万人受灾 甘肃暴雨洪灾严重



【正见网2009年07月21日】

"莫拉菲"造成广西40余万人受灾 13县发生洪涝灾害

据中国媒体7月21日的报道,今年第6号台风“莫拉菲”使广西42.33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3691万元。

报道说,受“莫拉菲”影响,广西西部、南部出现强降雨,造成南宁的横县、上林、宾阳、马山、良庆、邕宁,梧州的岑溪,贵港的桂平,崇左的天等,玉林的玉州、容县、北流、兴业等5个市13个县遭受洪涝灾害。截至7月19日下午3时43分统计,全区的受灾人口达42.33万人,累计紧急转移安置3126人;农作物受灾面积7.75千公顷,其中成灾3.5千公顷,绝收0.59千公顷;毁坏耕地0.013千公顷;因灾倒房399间,其中倒塌居民住房226户370间,损坏房屋553间;直接经济损失达3691万元,其中农业损失1965万元。

甘肃暴雨洪灾严重

综合中国媒体的报道,截至七月二十日,甘肃境内连续多日的暴洪灾害已致五人死亡,一人失踪,一人意外死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二十亿元人民币。

此次暴洪灾害发生于十四日至十八日,主要涉及陇南市、天水市、定西市的十二个县区,一百一十个乡镇。有四十一点八二万人、三十五点六二万亩农作物受灾,五千一百四十七间房屋倒塌,水毁公路三百二十三公里,乡村道路二千三百公里。

从受灾地区来看,陇南最为严重,九个县区中有七个县区受灾,而且死者均在陇南,这对于正处于五•一二汶川地震灾区――陇南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报道说,由于强降雨,江河洪水暴涨是造成此次灾害的主要原因。陇南康县境内的燕子河流量两百年不遇,达到每秒一千一百立方米。当地累计降雨二百五十二毫米,相当于兰州市全年的降雨,是此次洪灾最为严重的县。

据介绍,陇南市康县全县中小学、卫生院房屋受损,地震后搭建的活动板房大部分被淹,阳坝、迷坝、豆坝等十四个乡镇用电中断,正在抢修。另外,该县通讯光缆多处受损,造成通讯信号中断三小时,城区供水中断,乡村人饮工程冲毁二百多处,多家工矿企业道路中断,厂区進水,被迫停产。全县冲毁农田三万五千多亩,茶园二千多亩,花椒六千多亩。

七月十八日至十九日凌晨,陇南市康县二一二国道康县段发生特大山体塌方。当地连日暴雨引发山洪,致使二一二国道康县路段二十三处发生泥石流和山体塌方,过往近千名民众和约四百辆汽车受阻。

七月十四日至十八日,“五•一二”地震重灾区甘肃省文县连续遭受强降雨袭击。中庙、碧口、玉垒、范坝、石鸡坝等乡镇受灾严重,目前,具初步统计,大雨引起的滑坡、泥石流、山洪灾害共造成死亡二人死亡,一人受伤,一人失踪,数万亩农田被毁,文县境内国、省道多处塌方,交通一度中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