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经得起考验的朱善(新加入录音)

郑念行


【正见网2009年07月19日】

朱善,字备万,丰城(今江西丰城)人,为人忠厚,且有很高的文学才华。明初洪武年间,朱善由地方,逐级推荐到京都。他所写的文章,符合皇上的旨意和要求,于是,封他做了翰林院的官,并命令他全家迁往南京,以便供职。

但是这时,正赶上他父亲生病,耽误了几个月,还没到任。皇帝大怒,把他贬居辽阳(今辽宁省内),不久,又放回故乡。朱善用辛勤积蓄的钱,买了一块地产,准备养老之用。正在办理过程中,发现地产主人是个老翁,因无依无靠而十分悲苦,甚至忧伤生了病。

朱善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对那位老翁,极为同情,他就把刚买得来的地产的地契,还给了老翁,并不索还买地产的一分钱。那位老翁的地产,失而复得,并且还多得了不少的钱,住房和生活开支,都有了保障,心情立刻轻松愉快起来,疾病也就痊愈了。

由于朱善刚刚丢了官,又失去了家里多年的积蓄,父亲的身体,也还需要调养;因此,生活上就增加了困难。但是,朱善仍旧坦然承受,毫无怨悔。

恰在此时,皇上突然想到了朱善,便派人了解一下他近来的情况。当皇帝了解了朱善为近况后,对朱善又增添了一份敬重,便立即任命他当上了文渊阁大学士。

生活的突变与打击,是对人的考验:看人能否还有善心义举;经得起考验的人,神对他必有佳许善报。朱善便是如此。

(事据《玉堂丛语》)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