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艺术界人士赞神韵 给人希望、期盼



【正见网2009年07月20日】

2009年7月18日晚,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在阿根廷科尔多瓦Orfeo Superdomo剧场的最后一场演出,在全场观众与台上演员热烈的互动中圆满落下帷幕。创意无限的中国古典舞编舞、扣人心弦的二胡独奏,加上高科技的动感背景天幕,令现场观众一次次鼓掌、惊叹、叫好,给阿根廷这座文化名城的观众带来全善、全美的中华神传文化。

舞蹈演员:这是一场能充满你世界的晚会

舞蹈演员阿丽娜•曼胡尔女士是慕名而来,她说:“我们拥有一个叫希望的组织,是一个由多种舞蹈的舞蹈家们组成的。有现代舞、节奏舞、古典舞等等,我们来这里是为了学习观摩中国古典舞的,了解中国文化。我们不在乎要花多少钱,或者离这里有多远,我们非常希望能学到一些中国文化。”

谈到对这场晚会的感受,阿丽娜表示:“非常的美,非常的好,如果能再传播的更广一些,多演几场就更好了。演出非常的美!”她本人最为喜欢的节目是舞蹈《喜迎春》,但是所有的节目她都非常喜欢。她说:“非常的震撼,舞蹈演员们的相互配合和调度完美的令人难以置信,整场演出配合得非常好。”

“每一个舞蹈的编排和表演都非常的精细,每一个动作、每一个停顿、每一种颜色、每一个眼神等等,尤其是演员们服装的颜色和他们正在表演的主题非常协调,看起来所有的东西,整个舞台,所有的演员就是一个整体,一体,而每个人又是独立的,有着自己的动作。非常的震撼!”谈论起舞蹈,舞蹈演员出身的阿丽娜滔滔不绝。

阿丽娜進一步谈到精神层面,她说:“这场晚会不只是一种技术、专业的表演,而是通过舞蹈,通过音乐向大家传递了一种精神上的认知。不只是一种物质上的东西了,而是精神,文化,这是使得整场演出更加吸引人的地方了。”

阿丽娜表示:“我会说这是一场能充满你世界的晚会,非常的美!”她会向别人这样介绍。

钢琴家:这是非常珍贵的一场晚会

钢琴家胡安•卡洛斯•希亚叶亚和他在艺术界的同仁朋友结伴而来,观看了今晚的演出。谈话开门见山,他最有感于演出中的音乐:“没想到中国的古典音乐文化有着如此高的水平,这让我非常惊讶。

我是教授音乐的老师,我知道一位音乐大师,比塔格拉斯(Pitagoras)是音乐这门科学的创始人,他就曾经和中国人学习过。中国这个民族一向是一个非常理性非常智慧的民族。但是当我听到晚会现场的音乐时,我仍然感到激动,神韵这样的团体能来这里真是太好了,把中国的古典文化传递给我们。

作为音乐家,我认为这是非常珍贵的一场晚会,是激发我灵感的源泉,就我所使用的乐器音响应该模仿今天晚会中的音乐。同时,对于舞蹈和歌曲的歌词我有着同样的评价,这些歌曲的填词我认为非常好的配合并帮助音乐本身发挥光芒,使得音乐更能深入人心。”

钢琴家对舞蹈节目也有同样的感悟:“舞蹈也是,在我看来有着很强的渲染力,很多其它文化的舞蹈似乎都是从中国舞中发明出来的,我认为一种文化能以这样的方式发展壮大真的是非常好,而且还不是仅仅关起门来,不让别人看,而是能拿出来让所有的人分享。另外这样的创新也是能起到保鲜民族文化的作用,所以我非常希望像神韵这样完美的艺术团体能来阿根廷演出,因为我们已经受够了那些所谓的名人演出,这些都已经没有艺术的成分而只是在考虑票房啊,知名度啊,市场啊等等,而我们想要的是真正的艺术。”

希亚叶亚先生表示,他对整场演出的理解没有任何困难,他说:“当然没有,首先所有的歌曲的填词都翻译成西班牙文了,而舞蹈中传递的信息也不难理解,因为当我来观看晚会的时候,我把自己的所有的观念或偏见都抛到一旁去了,如果不这样做的话,是不能理解别人的文化的。”

他认为主持人也帮助了他理解每一个节目的意义:“当然了,不只是从语言中,而是从演员们的表情,肢体动作中都能体现出所要表达的事物,这是正常晚会的亮点,对这一点我表示真诚的祝贺。”

钢琴家特别对他的“钢琴” 专业谈了观感:“如果能有一架更好的钢琴,那位钢琴家一定能更好的发挥水平,而且这场演出也理所应当配一架更好的钢琴,但是尽管这样,钢琴家的演奏还是非常好的。还有一点让我非常惊奇的是我原来不知道中国的音乐是如此的有节奏,而又如此的柔缓。”

胡安•卡洛斯•希亚叶亚还这样做了自我介绍:“一辈子都在做老师,现在已经58岁了,我现在是专心搞艺术,正在为一个英国歌手做音乐,或为电影做音乐。”

音乐家:音乐给人一种希望,一种期盼

罗德利盖兹先生说:“非常好的演出,非常精彩,非常自然清新。”他一时竟说不出具体哪一点给自己留下了最深的印象,他说:“所有的节目都很好看,作为音乐家,我认为《大唐鼓吏》的音乐是最好的。”节目《大唐鼓吏》令他震撼:“非常强烈的能量场!非常精准的节奏感!无法用语言形容的一种美感。”

罗德利盖兹先生擅长“吉他”,他对今晚二胡表演情有独钟:“非常甜美,充满了感情,非常好。”他惊异于二胡只有两根弦,他说:“是的,我原来曾经见过二胡,尝试着想拉拉看,但是什么声也出不来,现在发现二胡居然能演奏出这么美妙的声音,让人惊叹不已。”

对今晚晚会整体的音乐效果,罗德利盖兹先生:“非常好,非常好,非常的美,有时甚至当他表现悲痛和黑暗时,他的音乐仍能给人一种希望,一种期盼。”

罗德利盖兹先生也谈到了“颜色”,他赞美说:“非常精美,服饰和编舞我都很喜欢,很与众不同,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演出。”
今晚罗德利盖兹先生是和他的母亲,女朋友还有其他朋友们一道来观看演出的。

美术总监:所有的一切我都喜欢

美术总监马里亚诺•里耶罗先生受邀观赏了这场令他终生难忘的演出。
“我们受邀来看这场秀,我喜欢神韵舞蹈家轻盈灵巧的舞姿,多彩多姿的颜色,晚会非常好,非常壮观,神韵能来科尔多瓦演出,这里的人们实在是太荣幸了。”

马里亚诺•里耶罗表示自己以前从来没有看过类似的演出,这场晚会中的一切都令他非常喜欢,他特别提到了舞蹈演员的表演:“舞蹈家的表演和他们互相之间的配合、歌曲演奏与演唱家的声音,每个部份我都喜欢,每个细节都很棒,真的是非常非常的美好。”

说到自己最喜欢的节目,马里亚诺•里耶罗先生沉思了一下,说:“嗯,我最喜欢《喜迎春》和《大唐鼓吏》。”“我喜欢《喜迎春》里头多彩绚丽的用色,很吸引人,我也很喜欢它的背景天幕,真的是令人惊艳。《大唐鼓吏》打鼓时(演员)互相配合得很棒,我也非常喜欢。”

马里亚诺•里耶罗先生是一名美术总监,他从专业的角度谈了一点对演出中背景天幕运用的意见:“非常好!非常好!但我觉得背景灯光有点太强了,我觉得稍微调弱一点会表现出更鲜明的对比,但整体上还是很棒。”

最令马里亚诺•里耶罗先生受触动的是演出传达出的信息,让他感触很深:“中华文化的内涵与古代中国人内心的平静,每个神韵演出者都带有这种特质。”

马里亚诺•里耶罗先生意犹未尽地说:“如果以1―10来评分,我会给这场秀打10分!我一定要把这场演出向其他人推荐。”

美术教授:将推荐神韵给全国的学生

卡洛斯•戴尔•科洛(Carlos del Corro)是省立费盖罗雅美术学院的教授,教绘画和雕塑以及其它学科已有27年了。他看了演出后,别有一番感慨:“我从这场演出中看到了古典艺术的复兴。在这个满是粗俗的科技和金钱凌驾所有价值之上的时代,(神韵演出)是对于所有文化都很重要的传统的救赎。价值观应该摆在物质利益之上。对我而言在这场演出中我很清楚地看到这个观念的被挽救。真的太特别了!”

“太棒了! 一种深邃的情感。”戴尔•科洛继续说:“我必须努力的用我的想像力来告诉你哪个部分的演出最好。这里有几个选择:精致的音乐和歌唱,完美的舞蹈,还有色彩的优美。 我是一个画家,我一直对于色彩能够组合和协调得如此完美感到惊讶。至于舞蹈的部份我很难说哪个最好,我想是一个比一个更好,全部都是超常的好。”

“我想阿根廷人应该停止看那些低俗而带有色情的表演,他们应该知道这世上的文化还有一些价值观在,否则的话我们会落入人类的毁灭中。可悲的是现在的社会正在承受这些结果,很空虚。”戴尔•科洛不无忧虑地说:“是啊! 演出使我更坚定,他带来了希望。”

“ 还有那《精忠报国》的文字,是特别给年轻人的讯息。 我觉得神韵的超常的力量和理想能够解救目前生长在文化如此混乱的国度里的年轻人。”作为一个教授,戴尔•科洛表示应该把神韵晚会向全国学生推荐,“ 我不仅会向我的学生推荐这场演出,我还会推荐给全国的学生,特别是艺术领域的。这样他们就可以接触在精神层面博大精深的东方文化。”

提起演出当中《慈悲与威严》这个舞蹈,戴尔•科洛认为这是这场演出的重点:“我想这是今天演出的重点,我认为在神的慈悲和威严面前,人类必定要完全顺从才会有美好的未来。”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