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面临旱涝双重灾害 水库成为防汛"软肋"



【正见网2009年07月17日】

据中国媒体报道,近来,中国一度呈现北旱南涝之势。甘肃、内蒙古、山西等地区滴水如金,广西、江西、福建、湖南一带却暴雨成灾,这种中国面临旱涝并存的灾难局面。

北方旱灾形势非常严峻

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和乌素苏木(乡),牧民王红彪的300多只羊因为找不到草吃,“吆都吆不出圈”。 寝食难安的王红彪说,春季已返春的草场大部分枯黄干死,放眼望去一片冬季苍凉景象。“今年的旱情比往年任何一年都严重。”

在甘肃省环县,32万农业人口中有一半因干旱而缺粮。一位打麦子的农民在记者面前感叹:“5亩地,去年秋季下了100斤种子,到今年收了200斤瘪麦子,哪够一家人吃啊!”

据甘肃省抗旱防汛指挥部办公室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6日,全省受旱面积为1780万亩,有约25万人饮水困难。从今年1月至7月12日,会宁县境内没有出现一场有效降雨,部分乡镇甚至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旱灾,严重的旱情已使会宁县38万亩夏粮基本绝收。同时,持续发展的旱情已使该县数万人彻底断水,21万余人、近40万家畜的饮水严重告急。

中国国家防总官员说,今年旱情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受旱地区集中,主要集中在 黑、豫、内蒙古、晋、皖等省区,局地旱情十分严重;二是旱情发生早,冬麦区旱情发生时间明显早于常年;三是受旱面积大。3月中下旬,全国耕地受旱面积一度 达2.48亿亩,比多年同期多2500万亩。

华南洪涝成灾

中国中部、北部地区滴水难求,而华南一带却连日大雨,湍急的水流冲垮房屋,冲破大坝,引发山洪,造成多处险情。

“7月3日晚9点,村干部通知必须紧急转移,我只披了件衣服,拿了件床单就走了。洪水接着就冲進屋里。凌晨4点,‘轰隆’一声,我的土坯房被水冲倒了。”江西南部南康市浮石乡蜡树村村民赵树春告诉记者。 当地九十多岁老人说,自出生以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水。

从6月30日开始,江西出现入汛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暴雨过程。据广西气象雨量站统计,受强降雨影响,柳江、桂江、融江等主要江河出现了超警戒水位洪水,其中多处水站出现20年、30年一遇的大洪水。

据介绍,今年以来,桂、粤、闽、浙、湘等省多条中小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截至7月6日,洪涝灾害已造成144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267亿多元。

据分析,中国北方黄河、海河、松花江等多年没有发生大洪水。综合国家防总和中国气象局的气候预测,今年主汛期,海河南部、淮河北部、黄河下游、珠江流域可能发生大洪水,其他流域也不排除发生大洪水的可能。

中国水利部部长表示, “从多年工作经验看,今年的防汛抗旱形势非常严峻。” 据介绍,目前中国大江大河部分干流没有得到有效治理,中小河流治理严重滞后,沿海 30%以上的重点海堤没有达标,全国病险水库3万多座;同时,一半以上的耕地缺少灌溉设施,全国仍有2亿多农村人口存在饮用水不安全问题,每年仍有 4500多万城乡居民因旱生活用水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水库已成为防汛抗洪“软肋”

中国国家防总官员说,水库已成为我国防汛抗洪的“软肋”。据报道,7月2日,广西罗城县卡马水库因受强降雨影响,一度面临垮坝,险情惊动全国。

“今年正在施工和尚未施工的病险水库数量较多,冻损、震损、水毁工程较多,修复任务较重,还有不少淤地坝带病运行,这些都是今年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的难点。”  

据中国国家防总统计,全国目前有病险水库3.7万座,病险率43.3%,列入全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专项规划的病险水库中有3642座正在实施加固,还有7611座水毁水库亟待修复,大量汶川地震中受损的水库险情尚未完全排除,遇强降雨仍可能出险和发生垮坝。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