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李崇矩纯德化民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8月17日】

【原文】

冬,十月,辛酉,命左卫大将军李崇矩(1)为邕、贵、浔、横、钦、窦等州都巡检使,未几,徙琼、崖、儋、万。麾下(2)军士咸惮于从行,崇矩尽出器皿金帛凡(3)直数百万,悉分给之,众乃感悦。时黎贼扰动,崇矩悉至洞穴抚谕,以己财遗其酋长,众皆怀附。在岭表及海上四五年,恬然不以炎荒婴虑(4)。旧涉海者,多舣舟俟风(5),或旬余,或弥月(6);崇矩往来皆一日而渡,未尝留滞,从者亦皆无恙,人谓崇矩纯德之报云。

(出自《续资治通鉴.第九卷》)

【注释】

(1)李崇矩:宋朝上党(江苏省宿迁县境)人,字守则。宋太宗时任琼、崖、儋、万州的都巡检使,后来任金吾街仗兼六军伺事。去世后谥号元靖。
(2)麾(音辉)下:部下。麾,古代指挥军队的旗子。
(3)凡:总共。
(4)炎荒婴虑:炎热荒凉而忧虑。婴,遭遇。
(5)舣(音以)舟俟(音四)风:停船靠岸等待风向。舣,停船靠岸。俟,等待。
(6)弥月:满月。

【语译参考】

冬季,十月初四,宋太宗任命左卫大将军李崇矩为邕州、贵州、浔州、横州、钦州、窦州等州都巡检使,不久,调赴琼州、崖州、儋州、万州。部下军士都害怕随从上路,李崇矩拿出全部器皿、金银、绢帛,总共价值数百万钱,全部分给军士,部众于是感动心悦诚服。当时黎蛮乱贼骚动,李崇矩一一到各个洞穴進行招抚晓谕,将自己的财物赠送给酋长,众人都怀德感化归附。在岭南及海岛上四、五年,恬然自得,不因炎热荒凉而忧虑。原来过海的人,大多停船靠岸等待风向,有的等十几天,或是等一个月,而李崇矩在海上往来都是一天就度过,不曾滞留,随从者也都没有事故,人家都认为这是对李崇矩美德的报答。

【研析】

凡事就看那颗心,你让人感受到你的诚心诚意,自然心悦诚服,乐意追随你、愿意化干戈为玉帛。如李崇矩被分派到偏远州郡时,起初部下均不愿跟随上路,但在李崇矩拿出所有物品重赏之下,形势马上改观;同样的黎贼扰动,又亲自登门拜访,赠送酋长物品,招抚晓谕,众人就怀德感化归附。既来之,则安之。不因外在环境炎热荒凉而抱怨,即使处恶劣的环境,依然恬然自得,可见只要心境泰然,别人眼中的好坏,你不跟随起舞,往乐观处着想,境随心转,一切自能转危为安,连在海上通行往来,上天眼见你仁厚有道,都愿助你一臂之力。

李崇矩不仅德化贼寇,在斋僧、造像、建寺方面也不遗余力,更在宋朝初年救了乱党妻子一万多人。到真宗时,累官左神武大将军,其个性谨慎仁厚,办理政治,崇尚宽仁简约,所到地处,都深受百姓感恩怀念。

【延伸思考】

1.一个人的想法,足以改变事情的结果,你或周遭也有相同的例子吗?请与大家分享。
2.当一个人真心做事时,别人受感动,也乐意协助他。若能深刻理解这句话,对我们做人做事会有什么影响?
3.你从李崇矩淡然处之的生活哲学,学到什么?

【参考资料】

1.《二十六史精粹金译下》门归 主编 建宏出版社 1994年8月出版
2.《白话续资治通鉴》(第一册)沈志华 主编 建宏出版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