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三世偿宿债 今生中進士(新加入录音)

紫悦


【正见网2009年07月14日】

湖广黄梅县的汪可受,能记忆起他前三世的人生历程。

一世为秀才,在寺庙里为争取功名而奋力苦读。这住持和尚有匹母马,不知咋地与公驴杂交,生出了只骡驹,健壮可爱,叫声如驴而体型似马,活蹦乱跳。于是,汪生喜爱极了,仗着自己是个秀才,有点人脉关系,动用了见不得人的手段,公然从住持手中夺来据为己有。

不久,一命呜呼!死后魂魄到了阴曹地府,冥王一查他的生前名籍纪录,勃然大怒,认为他秉性贪暴、夙行不端,罚他转生成骡子在寺庙里偿债。可寺僧对这只刚出生的骡驹爱护有加,时刻关注,想自寻了断根本就没机会。

稍稍长大之后,就想利用运输途中投身涧谷,一了百了!转念一想,这样做又怕辜负了寺僧们的豢养之恩,倘若一意孤行,到了冥府算起账来,可能罚得更厉害,永世不能出头天!于是打消轻生的念头,安心的当个本分的骡驹,来来去去替寺庙运货、载人,清偿债务。

几年之后,债还清了,这骡子的天年也就到了,这回转生在一户农家,呱呱落地就能开口讲话,把这对父母吓坏了,以为不祥,就把他杀了,接着,这一世就转生到了汪秀才家来了。

这汪秀才年近五十,才得了这么个传承香火的男丁,当然喜不自胜,可这汪生却是“小时了了”,只是谨记前生在农家,以一降生就张口说话被弄死的经历,所以就闭口不敢讲话了。长到三四岁,依然如故,家人都认为生了个哑巴。

一日,这老爸刚写了篇文章尚未完成,适巧友人登门造访,立刻停笔出去接待。汪生入屋见到父亲的文章,不觉技痒,因为他当过一世秀才呀,那记忆未曾被抹灭,于是马上提笔代他老父续完。等他父亲回来之后发现了,因此询问家人,可谁都告诉他没这回事儿!父亲大惑不解,觉得事有蹊跷。

次日,这老爸又故技重施,写了一个题目摆在书案上,说有急事待办,立刻快步出门去。过会儿就返回,躲躲藏藏的觑着没人瞧见,偷偷的進入书房,立即瞅见这哑巴儿子伏案疾书,可能文思泉涌,稿已数行,抬头一看父亲赫然出现在眼前,惊吓之余不觉出声,跪倒在地请求宽恕。

谜底揭开,这老父大喜过望,握着儿子的手殷切的说:“吾家就你一人继承香火,既然能舞文弄墨,那是家门之幸也,咋地遮遮掩掩的怕人知晓?”由此对他的课业督促日严,汪可受少年就考取了進士,后官至大同巡抚。

这则传说给六道轮回又增添了一个有力的证据!三尺头上有神灵,人所做的事,一笔一件都被纪录着,连霸占一只骡子都得变成骡子来偿还,不可怕吗?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人还是守本分、随其自然的当个好人才是上策,对吧?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