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张齐贤断案(新加入录音)

严谨


【正见网2009年07月11日】

北宋初年,张齐贤任宰相。

他在担任地方官时,就留心刑狱,亲自纠正过许多疑案、冤案。他任江南西路转运使时,每次出巡各地,经常看见各州押送囚犯前往京师。囚犯们披枷戴锁,狼狈不堪,酷暑严寒之日,更为惨切,死于路上的,十有五六。他几次碰见南剑、建昌、虔州的送囚小队,他便要来押解公文一看,几乎都不是首犯、要犯。对此,他都立即加以审问,弄清了不少冤枉的或不该解送的。

有鉴于此,他上疏皇帝,建议以后凡地方送囚至京,皆委任精明强干的官吏审问,倘若情况不实,一定追究原审官员的罪责。他的主张实行后,江南送到京城的囚徒,就减少了一大半。

张齐贤判案,既果断又机智。宋真宗时,有两兄弟是皇亲国戚,由于分享家庭财产,闹起了纠纷。两人都说对方分得多,自己分得少,太不公平。他们告到了官府里。贵族之家的财产纠纷,地方官不好认真追究,无法解决他们的矛盾。他们依仗裙带关系,又闹到皇帝面前,皇帝也觉得很为难,偏袒哪一边都不好。皇帝亲自调解了十多天,也未曾奏效。真宗把他的苦恼,告诉了宰相张齐贤,张齐贤说:“这件事情的确不好办,御史台和开封府自然办不了。陛下就把这事交给臣吧,臣亲自为他们了断。”

张齐贤坐在相府的大厅里,把诉讼双方叫来问道:“你们不是认为对方得到的财产多,自己分得的财产少吗?”双方都说:“是的。”张齐贤说:“那好。你们就将各自陈述的理由写成文字,签名画押,作为凭据,三天以后,我再判定。”

双方把字据立好后,张齐贤说:“如今我让你们皆大欢喜。”他先对甲说:“你说他家的财产多,我就判你搬到他家去,他的财产归你了。”回头又对乙说:“你不是说他的财产比你的多吗?我也让你满意,你搬到他家去,他的财产全是你的了。”说罢,又召来两个吏员,叫他们各派兵丁多人,分别监督甲家搬到乙家,乙家搬到甲家,但人搬、财产不搬。又让二人相互交换了财产文契。手续办完后,张齐贤笑着问他们道:“这样,你们都该满意了吧?”

两兄弟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哭笑不得,可字据在宰相手上,既不敢翻悔,又不敢再告,只好遵照执行,心里却说不出是什么滋味。

次日,张齐贤向真宗皇帝奏明他的处理情况,真宗笑得前仰后合,半天后,才喘过气来,说:“我就知道:除了你、没有谁能断好这场官司!”

(事据《宋史》等)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