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帝王傲慢 错机缘遭灾难

程实


【正见网2009年07月14日】

卫叔卿原是中山郡人,巳得道成仙了。汉代仪凤二年八月壬辰这天,汉武帝刘彻,在金殿上闲坐,忽然有一个人坐着白鹿拉的云车,从天而降,来到殿前。来者看上去三十多岁,但面色像孩子般红润,穿着羽衣,戴着天神的金冠。汉武帝惊讶地问:“您是谁?”那仙人回答说:“我是中山郡人卫叔卿。”汉武帝说:“你既然是中山郡人,那就是我的臣民了,你可以上前来跟我说话。”

卫叔卿是见到、听到汉武帝喜好求仙问道,才来见他、助他的,本以为汉武帝见到他以后,必定会虔诚的接待他。不料见了面,汉武帝却摆出君王的架子,把自己看做臣民,卫叔卿心中十分失望,就不再应声。一瞬间,忽然消失了。

汉武帝见此感到后悔,于是派了个叫梁伯的使者,到中山郡去寻访卫叔卿,却没找到,只找到了卫叔卿的儿子叫卫度世,使者就把卫度世带回见武帝。武帝问他:“你父亲现在什么地方?”卫度世说:“我父亲少年时就好修道求仙,服食丹药,希望能超世登仙。我父亲从来不过问世间的事,后来离家去求仙,已经走了四十多年了。他曾说过要到太华山修行。”

于是,汉武帝又派使者和卫度世一起,到太华山继续寻找卫叔卿。到了山下,他们打算上山时,却看见山上起了大火,没法上去。等了几十天,大火还是不熄灭。卫度世对梁伯说:“我父亲大概是不愿让我和其他人一起上山,才让这山着火的吧。”于是,卫度世斋戒后,独自上山去。未到山顶的时候,在一座悬崖的下面,他看到了父亲卫叔卿,正和几个人坐在山石上下围棋。只见他的头上有紫霞缭绕,床是玉石做的,几个仙童手执幢节(旗帜仪仗)站在他身后。卫度世向父亲恭敬地叩拜。卫叔卿问道:“你来做什么?”卫度世说:“皇上前些日子和您见面太仓促,没能和您好好谈谈,所以派了使者梁伯,跟了我一块来找您,皇上希望与您能再见上一面。”

卫叔卿说:“上次是天帝派我去的,为了警告武帝人间要有大灾难,并且让我告诉他大灾来临的时间和消灾的办法,好使他的国运,能够延长一些。没想到他刚愎自用,态度傲慢,根本不懂得道学的真谛,反倒是摆起架子,说我是他的臣民。这是对神的侮辱。我不想告诉他了,所以才离去。现在我要去和中黄太乙神一同校定天界的历法,我不会再去见他了!”

卫度世又问道:“不知道和您坐在一起的都是谁呢?”卫叔卿说:“他们是洪崖先生、许由、巢父、火低公、飞黄子、王子晋和薛容。人间即将要大乱,天下民不聊生。你回去以后,把我藏在屋子西北角大柱子下的玉匣,取出来,里面有天神写在绢上的经文,你按上面所写的配方服药,一年后就可以驾云成仙了,到时候还到这里来找我。这些事,回去后不要对皇帝说。”

卫度世拜别了父亲,下山后见到使者梁伯,什么也没告诉他。但梁伯心想卫度世上山后.一定有所收获,就向卫度世磕头,请求把道术传给他。卫度世和梁伯,这次一同来华山,他觉得梁伯为人忠厚老实,于是,他便把卫叔卿所说的话,告诉了他。梁伯虽然从卫度世那里知道了一些道术,但不知道柱子下面埋着神仙药方的事。

回到家后,卫度世从家中柱子下挖出了玉匣,匣中封存着服后可以飞升成仙的神香,他按仙方把药吃下去。他还给梁伯也吃了。后来,两人一同成仙飞升而去。

卫度世临行前,还把那仙方留给了他的儿子。世上也有不少精心修道的人,得到过那个仙方。

但是,汉武帝傲慢了神仙,对神仙不虔诚礼拜,以至于错过了机缘,并使自己的国家本可避免、但后来却无法避免的遭受了巨大灾难。这是他做为帝王,一贯刚愎自用,傲慢无礼的结果。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