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强盗不抢君子

华翰


【正见网2009年07月11日】

陈献章(1428-1500年),明代的思想家和教育家,曾任职翰林院,后辞归乡里。博学厚德,名闻遐迩,主张端坐澄心,静中悟道。弟子众多,世称白沙先生。有“广东第一大儒”之誉

有一次,他从京城回家乡,与亲友们同乘一条船。他们的船,到了广东的阳江以后,遇到了一伙强盗。众强盗把船上旅客的财物,一抢而空。

这时,陈献章坐于船尾,正在澄心静修。他见强盗们纷纷乱乱的抢走了别人的财物,便开口喊道:“我这里也有行李,还是把我的行李,也一起拿去吧!”

强盗们听了这话,大吃一惊,心想:“世界上还有这种人?真是奇了怪了。”其中有一个强盗头目就问:“你是谁?”“我是陈献章。”

这个强盗头目,早闻陈献章的德望高名,连忙合手作揖行礼说:“我等小人不知情,惊动了君子,请不要怪罪!船上的人,也算是先生的朋友了,我等不好意思贪图他们的财物。”于是就吩咐众强盗,把抢到手的财物,又都送还到船上,走了。

(事据明代焦告《玉堂丛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