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捐银促亲 不欲人赞

严自律


【正见网2009年07月11日】

王玉涧长于诗文,很有才华。他还十分宽厚,乐意在别人困难时,去帮助他们,并且自己从不向旁人说起。

有张、陈两家,张家儿子和陈家女儿订了婚。刚订婚时,这两家富裕程度相当。但是,没过几年,张、陈两家都衰败了,一家无力娶,一家无力嫁。

男方的父亲,一天,去恳求王玉涧,请他出面到女方家商量结婚的日子。王玉涧到了女方家里,女方的父亲一直低着头,不知怎样说才好。

王玉涧追问了好几次,他才慢慢说:“要是能有二十两银子,马上就能把女儿嫁过去。没有钱,确实不好办啊!”王玉涧连连点头称是。

王玉涧回来后,估计男方绝对拿不出二十两银子为女儿办嫁妆。于是,他就自己拿出来二十两银子,送到女方家,让他们准备嫁妆,但却没有泄露一个字。王玉涧本人,当即又和女方商定了婚期。

到了那一天,婚礼如期举行。男方家以为是女方家什么也没要,女方家以为银子是男方家出的,谁也不知道真情。两家都很高兴,爽爽快快、和和乐乐的,办好了这桩亲事。

正是:

善行佳愿,
不欲人赞,
唯德是举,
心地璀璨。

心正节高,
光耀域甸,
谁曰不知?
神目如电!

世人在干,
上苍在看;
善恶皆报,
桩桩必验!

(事据明代王栀《寓圃杂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