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环保意识

归去来兮


【正见网2009年07月06日】

《大戴礼.易本命》中有这样一段话:子曰:“……故帝王好坏巢破卵则凤凰不翔焉,好竭水搏鱼则蛟龙不出焉,好胯胎杀夭则麒麟不来焉,好填溪塞谷则神龟不出焉。故王者必动以道,静必以理.动不以道,静不以理,则自夭而不寿,妖孽数起,神灵不见,风雨不时,暴风水旱并兴,人民夭死,五谷不滋,六畜不蕃息。”

看看当今天下,特别是中国,对环境的破坏无不符合孔子所说,当然凤凰、蛟龙、麒麟、神龟早已不见,其它的很多物种不正在灭绝或频临灭绝吗?刳胎都刳到人自己身上来了,不恐怖而可笑吗?我不知道最终这会带来什么后果,但可以说是灭绝人性。古代的填溪塞谷不会有现在的造水库,填湖围田,和填海造田那么厉害,但已经造成严重后果,更何况现在。世界上很多大河上的水库,如尼罗河上的水库、黄河小浪底等,已被证明对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破坏,甚至可以说得不偿失。

“风雨不时,暴风水旱并兴,人民夭死,五谷不滋,六畜不蕃息。”这不是对现在世界情况的生动描述吗!看看中国这段时间南涝北旱的,洪水夺去了多少人的生命。看看世界上的各种瘟疫,真是人兽同遭劫啊!孔子都已知道这是对环境的破坏,资源的过度消耗引起。

中国古人一直把地球视为一个生命,河流就是他的血脉,那人在上面造水库不是让他的血栓了吗?如果他要自救,那不就要用洪水把坝冲垮或来个地震啥的把坝震垮吗?

中共的党文化教育总是说古代的东西是腐朽落后的,看看两千多年前的古人吧,对环境的认识是多么深刻,环保意识多强,孔子的这思想来源于《易经》,究竟是多少千年前人们就知道了还很难定论。中国及世界的统治者,为了子孙后代,请听孔子一言:“故王者动必以道,静必以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