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小贩行善建石桥

秦自省


【正见网2009年07月04日】

清代, 青浦县城东门外二十四里处,有个湖塘,水上从来没有桥。来往行人,十分不便。

为了帮助人们过河,有个姓张的卖豆腐的人,别人称他张小贩,他每天卖完一担豆腐后,便用自己积钱买的一只渡船,驾船摆渡。每过两三年,船就用坏了。就这样,他又积钱另买新船。他卖豆腐积下来的钱,实在有限,所以每次买新船时,还要到富人家去募捐,请求资助。

有个姓方的富翁,因为张小贩来募捐的次数多了,很是厌烦。这一次,正值酷暑,姓方的对张小贩说:“你如果确实诚意为民,能在烈日下跪三天,我就一人出资,建座石桥。”这时,旁边还有一个人站出来说道:“如果你能跪,我就用伞给你遮太阳。"

张小贩一听,大喜过望,立刻就答应了。他按日子跪了三天。旁边那个人,果然就站在张小贩的旁边,给他张伞遮荫三天。

姓方的富翁,被张小贩的精神感动了,他也没有食言。于是就捐钱建成了一座石桥。

正是:

华夏酷暑有春荫,
小贩跪求建桥成。
前人栽树后人凉,
前人建桥后人行。

古道热肠是先民,
贫富皆有善良心。
鄙视今日邪党徒,
贪婪凶残赛狼群!

(事据清代诸联《明斋小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