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为人莫仗本领高,还是改恶从善好!

陆真


【正见网2009年07月04日】

平番县(今甘肃永登县)有一位知事,他有一个仆人,体貌魁伟,而左耳独缺,仿佛被刀削去似的。人问其故,他不回答。其人性情很温驯,言行谨慎,从不与人计较,谁冒犯了他,他总是退避三舍,逊让谢罪。

有一天,他与另外几个仆人,随主人外出,路遇强盗,来势凶猛。其他的仆人都惊惶的逃跑了。他却挺身而出,奋勇直前,纵横挥击,连毙数人,其余强盗皆抱头鼠窜而去。主人大为惊骇,询问他:“你怎么会有如此高超的武艺?”

他垂头丧气地说:“咳,我当年也是绿林豪客。曾啸聚党羽,纵横郊野。一天,半路上碰到一位老人,带着一个幼童,各跨一匹骡子,老人背着一个皮囊,沉甸甸的!我想:里面肯定都是金银财宝。我心里十分燥动,急切的想抢到手。只是路上行人太多,无法下手,便尾随其后,同宿于旅店。

半夜,派一人去侦察老人的动静,久去不返;又派一个人前往,也不见返回。我心生疑惑,便持刀亲往。只见老人房间的门,开了个缝儿,里面灯光荧荧如豆,童子已经酣睡在床,老人低头静坐。

我刚要往里闯,老人忽然伸掌向外,突然有一束白光,从掌中冲出,转眼飞到我的眼前,寒彻肌髓,我急忙闪身逃避,只觉得左耳痛不可忍,一摸则斩然如削,耳朵没了!

我听得老人讲道:“奉劝你一句话:莫仗本领有多高,还是改恶从善好!”我吓得我心惊肉跳,又羞又怕,急忙逃奔躲避,从此洗心革面,改恶从善了。”

从此以后,那位县官经常爱讲这句话:“为人莫仗本领高,还是改恶从善好!”

(事据清代王-摺肚锏拼曰啊罚?br>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