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中关于龙的记载:神奇的豢龙户

感恩


【正见网2009年07月02日】

唐朝时,长安有豢龙户,他只要观察水即知有没有龙。唐懿宗时,豢龙户上言龙池中走失了两条龙。皇帝命他出外寻找,他于是朝函谷关以东的方向寻访了数十日,后来在东都洛阳的魏王池中找到了那两条走失的龙,并将其带回京城长安。他在经过华州(也就是今天的陕西华县)时,华州刺史李讷听说豢龙户带着龙回京城,认为此事虚妄,下命将他请至公府,让他展示一下那两条龙。

豢龙户于是将一个瓶子中的东西倒入盆中。李讷一看只是两条泥鳅罢了,大怒道:“如果你不能证实此乃两条龙所变化的,那么就是你欺君罔上。”豢龙户答道:“要证明给你看,也不难。请你派人在地上凿一个长、宽各一尺的坑。”李讷派人凿好后,豢龙户就命令朝坑中注水,然后将那两条泥鳅投入此水坑中。泥鳅入水后,立即在坑内来回游动,以其尾部扫过水坑四周,水坑的四周随着其尾部的接触而塌陷下去,水坑的面积变的越来越大,坑内之水也暴涨起来。不一会儿水坑的长宽都变的有好几尺之大了。这时豢龙户对李讷说:水坑如果变的更大了,那这两龙就难以再捉住了,于是他便将这两条龙变的泥鳅收回到瓶中。李讷见此才相信真的有龙,从此对豢龙户非常尊敬。

故事中那两条泥鳅,看上去平淡无奇,却是龙所变化,到其真正施展其能力时就让人不得不叹服。

(资料来源:《中朝故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