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人祸: 武汉遇今年最强雷暴 中国多地暴雷雨成灾 台湾花莲一天发生18次地震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6月29日】

武汉28日遇今年最强雷暴

6月28日凌晨,武汉地区发生强雷电暴雨天气,导致武汉江北电网遭受强大雷击,汉口部分地区停电。28日凌晨,强雷暴天气突然来袭,3时35分,木李一回线遭受雷击,导致位于江北的220千伏李家墩变电站线缆发生故障,汉口江岸、江汉部分地区出现停电。

据有关部门测算,故障发生时,集中在李家墩地区的瞬时雷击电流达160千安,远远超出设备的耐雷水平,实为罕见。

重庆暴雨已致近20万人受灾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6月27日以来,重庆部分区县遭遇暴雨袭击已致近20万人受灾、1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达1.2702亿元人民币。
  
6月27日午后至28日8时,重庆万州、永川、涪陵等11个区县43个乡镇遭暴雨袭击。其中,万州铁峰和天城、巫山望天坪、梁平竹山、开县花林、南门等6个站点达到大暴雨,最大降雨为万州铁峰,日降雨量166.3毫米。目前,重庆强降水天气还在持续。从28日夜间至30日白天,该市各地自西向东将出现一次大范围强降水天气过程,雨量普遍为暴雨,其中该市西部、中部、东北部部分区县可达大暴雨,个别地方可达200毫米以上。

截至至28日16时,此次暴雨天气过程已造成重庆万州、开县、大足等7个区县28个乡镇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1.2702亿元人民币。其中,三 峡库区的万州21个镇乡(街道)受灾,受灾人口达到9.35万人。奉节县土详镇龙泉村一名采石场工人在抢救设备时被洪水冲走,目前下落不明。

江苏丰县遭雷雨大风袭击4人死亡

6月28日凌晨,江苏省徐州市丰县发生雷雨大风灾害,造成4人死亡。江苏27日出现大范围雷阵雨天气,其中全省东南部和西北部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 28日1时52分左右,徐州市丰县王沟镇遭受雷雨大风,造成4人死亡,原因主要是被大风刮倒的大树压垮房屋所致。

黑龙江局部将出现暴雨

据预计,6月28日夜间到29日,黑龙江省大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阴有大到暴雨。同时大部地区可能伴有短时暴雨、雷电、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8日下午至29日,黑河南部、伊春、齐齐哈尔、绥化、大庆、哈尔滨、鹤岗、佳木斯西部阴有中到大雨,其中黑河南部、伊春、鹤岗、绥化北部、哈尔滨东部局部阴有大到暴雨,大兴安岭、鸡西、牡丹江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其它地区阴有小到中雨。

报道说,集中降水将会引发或加重黑河、伊春、齐齐哈尔、绥化、大庆、哈尔滨等地的局部内涝,黑河、伊春、哈尔滨东部、牡丹江、七台河等地质灾害易发区可能发生滑坡、山洪等地质灾害,松嫩平原、小兴安岭地区中小河流、水库、塘坝有可能出现较大汛情。

台湾花莲一天发生18次地震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中央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统计,从六月二十八日上午到晚上八时四分,花莲共发生十八次地震,规模为里氏三点八到五点六级。

这十八起地震震中都在花莲秀林地震站附近,第一起发生在上午九时二十六分,规模里氏四点四级;最强一次是下午五时三十四分,规模里氏五点六级,第十八起是晚上八时四分,规模里氏四级。

报道引述专家分析指出,这是少见的前震、主震与余震的地震序列。其中,里氏规模五点六级的那次地震是主震。通常地震都以单一地震或是先主震后余震方式呈现,但今天花莲秀林地区的地震,先是出现七次前震,接着发生主震,之后又陆续有多起余震,是一个相当完整的地震序列,但也非常少见,发生比例不到百分之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