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老实人和欺诈者的不同下场(新加入录音)

华翰


【正见网2009年06月26日】

清代,有一位知府,名叫邱恩荣,湖北黄冈人。其家贫寒,其貌不扬。

邱恩荣小时候,与黄家的女儿订了亲,女儿长大后,看不上他;女儿的父亲也嫌弃邱恩荣,但一时又没有理由拒绝男方。父女二人,便心生一计……

待到女儿出嫁时,突然逼迫婢女充当了新娘。婢女不敢顶撞黄家父女,但又不敢冒充到底,于是,便在晚上入洞房后,向对方老实的坦白了真情。丈夫邱恩荣听完,笑着讲道:“今天,嘉礼已成,神明已将红绳系在我俩的脚上了。你是婢女,又有什么关系!”于是成了亲密无间的一对夫妇。

事后不久,邱恩荣考中秀才。乾隆庚午年科考时,又中了举人。辛未年科考时,又中了進士,历任官职,做到衡州知府。并且外表也越发的相貌堂堂,堪称一表人材!夫人(当年的婢女)生了四个儿子,都长大成才。

而那位黄家女子,当时很快另嫁给一个大财主陈氏之子,开始觉得非常走运,“扔了个苦瓜,捡了个甜瓜”。没想到:那个陈家公子,爱好吃喝嫖赌,没过几年,便荡尽财产。那位黄家女子,听说她当年扔掉的“苦瓜”,竞然考中了進士,被她逼去代嫁的婢女,倒是捡了个“甜瓜”: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这个黄家女子,越想越无脸见人,后来竟悔恨上吊而死。

(事据清.宣鼎《秋灯丛话》)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