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做老实官、严于自律的是仪

郑念行


【正见网2009年06月25日】

是仪,字子羽,北海营陵县人。本来姓“氏”,最初在县里为属吏,后到郡中任官。郡相孔融,笑着对他说:“你的姓,‘氏’字似‘民’而无上,可以改为‘是’”。他于是改姓“是”。为避战乱,来到东吴。

孙权主持东吴大政之后,优待文人,征召是仪。相见面谈以后,予以任用,让他负责机密事务,拜官为骑都尉。

吕蒙企图偷袭关羽,孙权向是仪咨询,是仪很赞同吕蒙的主张,劝孙权采纳后,他随同大军征讨关羽,事后拜为忠义校尉,是仪面陈孙权辞谢。孙权对他说:“我虽然不是赵简子,爱卿怎么不自己委屈些做周舍呢?”平定荆州之后,东吴定都武昌,拜是仪为裨将军,后又封为都亭侯,任守侍中。孙权欲授给他兵权,是仪认为自己无带兵之才,坚决推辞,没有接受。

黄武年间,派是仪到皖城刘邵那里,设计引诱曹休前来。曹休来到后,遭到惨败,是仪因功迁升为偏将军,回朝负责尚书事务,总领评定官员们的成绩,兼任辞讼之事,还受命教各位公子读书学习。

东吴向东迁都之后,太子孙登,留下镇守武昌,孙权命是仪辅佐太子。太子对他非常敬重,有事都先征询他的意见,然后再去施行。是仪被進封为都乡侯。后来,他随从太子回到建业,又被拜为侍中、中执法,评定各官、负责辞讼,依然如旧。

典校郎吕壹,诬告前江夏太守刁嘉诽谤国家政策。孙权大怒,将刁嘉逮捕入狱,彻底追查审问。当时与刁嘉一起在座的人,都惧怕吕壹,同声说:“刁嘉曾有过此事。”只有是仪说:“我没听到过此事。”当时追究深查,诘问数日,诏令愈来愈严厉,群臣吓得连大气都不敢出。是仪回答说:“如今刀锯已压在臣的脖子上,臣下怎敢为刁嘉隐瞒,自取灭亡,成为对君王不忠之鬼!但是知与不知,当以事实为根据。”他据实回答,毫不改口。孙权只好把他放了,刁嘉也因此而免遭处罚。

蜀汉丞相诸葛亮去世,孙权留心西部事务,派是仪出使蜀汉,重申固守盟约,希望双方和好。是仪奉命出使,办事妥当,很合孙权的心意,后拜为尚书仆射。

是仪作为太子的老师,他忠心耿耿,动辄规谏劝止;对上勤勉,对他人恭敬。作了一辈子老实官。

他不治自家产业,不受人恩惠,所居住的房子刚够自家安身。他有一位邻居,盖了大宅院,孙权外出时看见了,便问:“这所大宅院的主人是谁?”左右随从回答说:“大概是是仪的家。”孙权说:“是仪很俭朴,这所豪宅,肯定不是是仪的!”后来一询问,果然是别人的房子。是仪就是这样被孙权所了解和信任。

是仪从不穿华贵的衣服,不吃讲究的饭菜,能够忍受清贫,家中没有储蓄。孙权听说后,亲自到他的家中,来看看他家吃的饭菜,并亲口尝过,非常感叹,当即要增加他的俸禄和赏赐,扩大他的田地、宅邸。是仪说:对这样的恩宠,心里深感不安,坚决辞谢了。

是仪经常向孙权提出各种建议,但从不谈论他人的短处。孙权曾责备是仪不谈论他人之事,是非不明。是仪回答说:“圣明的君主在上,臣下尽忠职守,唯恐不能称职,实在不敢以臣下愚陋的言论,干扰圣上的视听。”仍然坚持严于自律之道,仍然不谈论他人的缺点。

他为国家服务数十年,未曾有过过错。吕壹普遍告发将相大臣,他批评有些人,一个人便有三、四项过错。唯独没有告发过是仪。孙权感叹说:“假使人们都像是仪一样严于自律,还用得着法令科条吗?”

是仪病危时,留下遗嘱,对家人讲:“要用素棺,以平时所穿的衣服下葬,务必要减省节约。”他在八十一岁时去世。

(事据《三国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