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人祸:雷雨袭京城 雷击致数人死亡 山西50年来最严重旱灾 安徽六月受灾严重



【正见网2009年06月17日】

雷雨袭京城白昼如夜 一小时雷电次数达2062次

据媒体报道,6月16日11时至12时,北京地区雷电活动進一步增强, 共发生雷电2062次,是前一小时的4倍左右。雷电活动主要集中在北京城区及通州、顺义、房山等东南部郊县地区。

10时至11时北京地区雷电数为538次。雷电活动比前一小时明显增强,主要集中在北京郊县顺义,通县及北京部分城区。上午11时左右,北京上空从阴云密布迅速转为漆黑如夜,雷声不断,如黄豆般的雨点哗哗落下。 
 
6月16日北京地区早上7时起自北向南开始出现雷雨,截至10时左右,雨带已南伸到城区,雨量不大,但雷声频频响起。

16日的降雨是从延庆开始的,上午8点到9点,延庆的降水量为3毫米。随着雨带的推進,密云也出现降雨,并逐渐向城区扩散。10时左右,记者所在的海淀区上空雷声隆隆,阴云密布,雨点纷纷落下。截至10时,城区雨量在0.1毫米至0.3毫米之间。

据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统计,8时至10时,北京地区雷电个数为85次。

在北京降雨的同时,河北中北部、天津大部也出现降雨和雷电。

中国多地遭雷击致数人死亡

6月14至15日中国多地遭雷击灾害,致7人死亡。其中,云南富宁县雷击灾害致4人死亡,山东夏津县雷击致1人死亡,广东佛山雷击致1人死亡,河北雷击致1死2伤。

据中国媒体报道,5名游客在北京郊外怀柔区攀登长城时遭遇雷击,其中一对年轻夫妇坠崖身亡。 6月13日上午,北京大学在读博士生陈某与结婚不到一年的丈夫魏某,及3名同事一道,前往怀柔攀爬尚未开发的“野"长城。中午时分,伴随着电闪雷鸣突然下起一场暴雨。附近同时也攀爬长城的几个人看到,一道闪电击中了陈某他们的5人队伍。在接踵而至的雷声中,队伍后面的陈某和魏某落下断崖。目击者说,陈某头部有重伤,魏某全身骨折。与他们同行的其他3人均受轻伤。

山西北部出现50年来最严重旱灾

山西省北部部分县市出现近五十年来最严重旱灾,部分耕地因旱至今无法播种。

报道说,五月下旬至今,山西省北部大部降水较常年偏少五至八成,使得干旱持续并迅速发展。据了解,朔州平鲁区今年总播种面积八十五点八九万亩,因旱无法下种面积为十九点二万亩。在已下种的六十六点七万亩中,也有二十一万亩因干旱不能出苗,甚至一些已出苗的作物也因干旱而枯死。

安徽六月因灾已致三十七人死亡

从六月初至今,安徽强对流等极端天气已造成三十七人死亡,因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十五亿元人民币。

报道说,十四日发生在安徽的风雹强对流天气,袭击该省十一个市三十四个县,造成十五人死亡,一百二十三万多人受,因灾直接经济 损失四点五亿元,其中安徽北部的灵璧县、泗县等地受灾较为严重。而此前的六月三日至五日,安徽全省发生两起大范围风雹灾害,涉及十五个市六十三个县、区, 受灾人口接近五百万人,因灾死亡二十二人人,直接经济损失超过十亿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