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汤斌为官清廉,苍天有眼

程实


【正见网2009年06月16日】

清代的汤斌,字孔伯,河南睢阳人,是著名的廉吏,死后谥号文正。汤斌担任江苏巡抚时,每天只吃蔬菜。

有一天,汤斌查看账目,见账上记载:某日买鸡一只。他心里吃了一惊,问仆人:“谁买鸡了?” 仆人叩头回答道:“是公子。”汤斌听了,立刻大发雷霆,把儿子叫来,让他跪在院子里,教训他说:“你以为苏州的鸡,像河南的鸡那么便宜吗?你想吃鸡,就回家吃去!哪有读书人少年时代不吃苦、不嚼菜根,就能够自强自立的吗?!”教训完了,又把儿子打了一顿,然后打发他和那位仆人,一起回河南老家去勤苦读书了。

汤斌过生日,缙绅们知道他拒绝给他上寿礼,就合制了一个书屏(写有诗或文字的一扇屏)送给他祝寿,也被他拒绝了。

汤斌后来奉命调到朝廷里,担任礼部尚书,离开苏州的时候,汤夫人乘车出门,不小心,有一床破被子掉到车下,她赶忙珍惜心疼地下车来拾起,拍打除灰。送行的百姓们见了,都感动得落泪。

大家再看车上装的,还是当初他们一家人刚来苏州时的几个破旧箱笼,只是多了一部《廿一史》。

汤斌对送行的僚属们解释说:“苏州的《廿一史》,价钱便宜,所以我买了一部;但这样就让马受累了。”

到了京师,汤斌担任礼部尚书,工作非常勤谨,生活还仍然过得十分清贫,一家人在小胡同里,租了一处住处。冬天,汤斌也只穿一件旧的羊皮大衣。每当入朝,卫士们不管认识不认识他,都相互小声说:“这位穿旧羊皮袄的,就是受人尊敬的汤斌尚书。”听到、见到的人,都凛然而生敬意!

他的儿子,后来也苦学成材了。人们讲:“这是苍天有眼啦!”

正是:

官到贫时自清廉,
哪有暴富是好官?
清贫洁白心地纯,
神仙见到也钦羡。
天理昭昭本无私,
善报历历确有验;
公子苦学成栋梁,
识与不识皆称赞!


(事据《郎潜纪闻二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