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古寺:佛光寺--亚洲第一古建

牟梅


【正见网2009年06月14日】

在山西五台县的群山中,矗立着一座有着“亚洲第一古建”、“亚洲佛光”之美称的寺庙,它也是迄今发现的中国最早的木结构建筑。五台山有传言:“先有佛光寺,后有五台山。”敦煌五代所画得《五台山图》中就绘有五台山大佛光寺的图像。现存东大殿就是那时所建。这座名为“佛光寺”的寺庙建于北魏孝文帝时期,之所以被称为“佛光寺”,与孝文帝的神遇颇有关联。

北魏孝文帝的先祖文成帝就崇佛信佛,并在今山西大同开凿了五座石窟,雕塑了巨大的佛像,这就是如今闻名中外的云冈石窟的源起。孝文帝的父亲献文帝也笃信佛法,在大同兴建了永宁寺,构建了七级高300余尺高的宝塔。在这样浓厚的崇佛氛围中,孝文帝自小就研读佛经,崇佛敬僧;在执掌政权后,他还建寺造塔,广传佛法。

北魏太和二年(478年),孝文帝途经南台外围的佛光山,因人困马乏,便在群山包围之中的一处清幽开阔之所休息。当天晚上,月朗星稀,万籁俱寂,疲惫的孝文帝很快進入了梦乡。朦胧中一轮明月自山头冉冉升起,盘桓不去。在那光明的中心,文殊菩萨骑着一头金毛雄狮现身,格外分明。当孝文帝醒来时,正值朝阳初升,东山峰峦沐浴在阳光之中,隐隐约约还是梦中情景。孝文帝大喜,心中想,既遇神异佛光,必是祥瑞之兆,于是下令在此建造寺院,置额“佛光寺”。这说明孝文帝时,文殊之名已传到五台山。当时的佛光寺有佛堂三间,僧室十余间。《清凉山志》记载:“佛光寺,台西南四十里,北魏孝文帝建。帝见佛光之瑞,因为名。”

据说,昙鸾是在佛光寺出家的第一位僧人。据《续高僧传》记载:“释昙鸾,雁门(今山西代州)人也。家近五台山”,十四岁时闻其“神迹灵怪,时未志学,便往寻焉,备觌遗踪,心神欢悦,便即出家。” 昙鸾出家后精研佛经,广传佛法,成为一代高僧,被后世推崇为净土宗初祖,魏孝静帝号其为“神鸾”,南朝梁武帝称其为“肉身菩萨”。

后北周武帝灭佛,佛光寺三间佛堂被毁,十间僧室遭到破坏。隋唐时,著名高僧解脱禅师重建佛光寺。现在佛光寺西北l公里处绳纹砖垒砌的方形两层古塔,就是后人为纪念他而修建的。唐朝另一名高僧法兴在解脱禅师重建的基础上,又兴建三层九间弥勒大阁,内塑七十二圣贤,八大龙王等。自此,佛光寺香火鼎盛,寺名甚至传至长安、敦煌及日本。唐代会昌年间(845年),唐武宗李炎下诏废佛,拆除天下佛寺4600所,焚毁民间寺院4万余所,还俗僧尼达26万多人,佛光寺再次被毁。当时寺中有一位叫愿诚的和尚,也被迫还俗。

武宗死后,宣宗继位,复兴佛法。大中二年(848年),愿诚主持兴建佛光寺。大中十一年,在女施主宁公遇的支持下,佛光寺建造了正殿,是为今存大殿。在大殿佛坛左端金刚的右侧,有一尊趺坐的等身小塑像,便是这位建殿施主的写照。她年约40余岁,面目丰润,身着宽袍,袖手跌坐,神情端庄,栩栩如生。可以想见,当年的宁公遇也定非平凡女子。

武宗之后唐代诸位皇帝继续扶持佛教,使其发展很快,达到巅峰。在这股崇佛敬僧的风气下,佛光寺重建后数十年间达到了鼎盛期,声名远播海外。宋金明清时期也多次修葺,后来逐渐凋敝。

佛光寺梁柱壮硕,出檐深远,斗棋雄大,屋顶坡度平缓,柱头的卷刹、门窗的形式无不古朴典雅。“其庞大豪迈之象,与敦煌壁画净土变相中殿宇极为相似,一望而知为唐末五代时物也。”不仅如此,殿内尚存唐代泥塑佛、菩萨、弟子、护法像30余尊,均高一人以上,主要塑像姿势雄劲,塑法简丽。殿内拱眼壁间还保留唐、宋佛教彩画数幅。此外,寺内还有唐石经幢二、唐砖塔二、唐以前的砖塔一,所镌幢、塔铭文也印证了大殿的唐代纪年。最叫绝的是佛座背面保存较完好的一幅唐代擘画:长80厘米,高30厚米,上画天王降伏妖魔鬼怪的故事,中间站着一个头戴花冠、神色惊慌的女子。中国著名建筑学家、曾探访佛光寺的梁思成赞叹道:“佛光寺一寺之中,寥寥数塔,凡均为国内建筑孤例,佛殿(即东大殿)建筑物,自身已为唐构,乃更蕴藏唐原塑画墨迹于其中,四艺萃聚,实物遗迹中,诚属奇珍。”

如今,斯人已逝,佛光寺依存,它用无声的语言告诉着人们曾经拥有的辉煌,告诉人们神佛的期盼。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