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组图” 的“完形”

里娜


【正见网2009年06月15日】

“完形”来源于德语‘Gestalt’ ,是心理学的一个术语,意思是构型,中文译音称为“格式塔”心理学。

“格式塔” 效应的概要是:看一个事情的局部和整体结构的关系。在这个整体结构中发现最关键的部位,然后進行聚焦、分类,连接;强调物质之间是有相互关系的。格式塔理论也是运动和平衡的协调理论。之所以能让中文写成这个三个字,也是有他的意义的,它是一种组织事物的构成格式、构成结构的心理过程以及获得和谐的结果,追求丰富的关于自上而下的形状形态结构构成的完整平衡,这种心理学理论也应用于组织及设计美学和其它领域。

这里我们聊聊照片“组图”在“完形”中的构成。

摄影界说的组照(艺术摄影类)、网站说的组图(专题图片加文字),还有绘画成组的组图,现在人们对组照、组图的概念不是很清楚。组图是从照片故事慢慢延伸出来的一主题多照片的传播形式,他们应用在网络、摄影赛展、报刊杂志等媒介里,是用形象画面完整讲述事情的专题报道。即有成组,就会涉及到编辑构成之理。“格式塔 ”“完形”的心理美学想必是图片编辑追求的艺术技能,目前,除专业摄影人士外,遇到图片组图的“完形”理论,有很多人是忽略这一认识的。

在胶片运用时期,对组照的要求是用4张照片来说明一个事物有连贯关系的过程,来完整地说明一个小品似的故事,互相之间要有关系,要求是很高的,即:四张照片每一张分开来要成为一个独立的作品,四张合起来要成为一个完整主题故事。所以,艺术组照不仅要有结构,影调风格统一,还需要作者有组织形象故事的能力,安排图片时需要思路清晰,构图不可重复拖赘,这里就有“格式塔”美学概念在里面。

随着数码照片在网络的应用发展,媒体的组图相应多起来,组图的单张照片数目也多起来了,有的网站由于数字图片的普及,网络空间又大,为了吸引大众来参与,将组图栏目打开门窗,看到大众的喜闻乐见之势,也不乏“我家房间大,多多地装進来! ”的重复堆砌趋向。

什么是组图结构?吸纳“格式塔”心理美学,按照图片的特点,环绕主题中心展开事件不同侧面的表现,全场景的概括,中景的呼应,局部的描写,特写的细致交待,看起来简洁、和谐、张弛兼并。如果把一些自己认为舍不得丢掉的、个人认为好看的照片统统放入组图里,只好说是自觉或者不自觉地思维模糊的把个人的照片集合在一箩筐里。将主题冲淡,完整的意义打散;类似构图和景别的照片重复出现会把最有说服力的那一张模糊化。

搞文学艺术创作的都知道,能成组的作品一定是逻辑性很强的创作,例如组诗、章回小说;能成组的歌、曲是组歌、组曲,都是有顺序、有条理、有逻辑、有相互之间关系的完整作品。所以,读者如同看小说、欣赏组诗、组歌一样,会上下连续着欣赏,品味章节之间的关系,如果章节重复了或者跳格了,读者会觉得没有连贯性,会感觉写作能力还欠火候。

因此,在出版一组照片时,是和文学、音乐创作有着同出一辙的表达主题的形式和规范的,要象写一个小小说一样,开始、结尾、过程都要有;象办展览一样,全面多样不重复;象散文一样,怎么散也不跑题。每幅作品都是这个主题的一个侧面,每张图片又有他们互相内在的联系,有位有经验的人总结了组图片幅数量是这样说的:“一组图,能用三幅作品说明主题就不用四幅,能用五幅就不用六幅。看起来很多照片摆放一起很热闹,仔细一看没什么内容,很多都是一个内容同样景别同样构图,这就没有必要作为组图了,找一个相对上等的一张照片就可以说明问题了。”说的很有道理。

除主题确定以外,要确定如何安排和安排几张照片为这一专题组图的问题了。一般作者投稿不外乎给报纸杂志、网站、摄影展览、画册、摄影赛等,那么要考虑刊物的版面限制问题,要在有限的版面上把事情说清楚,除了照片外还要配合少量文字,那么对作者挑选图片的能力就是一个考验,一般编辑的做法是能往下拿就往下拿,只刊登最能说明问题的照片。媒体传播是按照世界传播学5W模式构成的:“谁传播,传播什么,通过什么渠道,向谁传播,传播效果如何”这是一种很普遍的要求,也应用在组图上,所以照片能说明这5个要求就可以了,最多也超不出4-8张。从人的视觉一次看图片不疲劳不乏味来考虑,一组图从4张到12张不重复的、多景别的照片组合最为益,版面就会立体,观看者会产生音乐的节奏美感。

美国纽约摄影学院提出了对学生拍摄图片故事的结构要求:主题图片、结尾图片、和过程细节图片,基本要求是不少于三张的要求。

在世界上一些很具影响力的刊物对组照也都是有规定的。比如美国地理杂志的要求是,围绕主题需要,要表述地方的政治、宗教状况、谁是他们的领袖;典型的地貌环境;人们的生活状况,靠什么来赚钱,赚了钱怎样生活。 这样也不过4到8张图片,美国地理杂志的图片艺术性很高,他们对影调的风格要求很特别。

还有一些比较有名望的杂志刊物,对组图的要求也很专业,他们对景别的运用要求也比较细致,比如说:开头事件是全景,过程中要有事件主体的特别交待(特写和近景),表现群体时要有中景,力求在一个故事组图里要有画面的变化,要有平面节奏感。这样才能表示这个刊物具精炼又丰富的特点,不乏味,为读者着想。看起来立体化,高档,专业化。

在现今网络发展时期,组图也是很火热的,组图的数量也多于印刷品刊载图片的数量。有的网站的一个专题组图单个数量很多很多,如果是一个出售图片的网站,同主题照片在投稿数量上就没有限制了,因为他们是为买家提供挑选的余地。

组图不是个人照片的堆积,不是拍摄者和编辑的热烈推荐灌输。而是客观的,多侧面的,主题明确,层次分明,脉络清晰的逻辑系列组合,给观者一个自己分析、吸收整体事物的成形过程,然后让他们自己形成一个对事物的“完形”,这就是“格式塔” 理论的心理美学。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