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不可以貌取人(新加入录音)

大法学员


【正见网2009年06月12日】

在释迦牟尼佛时代,曾有一位佛的出家弟子长的比较丑。虽然他修的非常好,但总是因他的外貌不好看,而被其他的一些出家人所轻视。一天这位长的丑的出家人前往释迦牟尼佛处,听师说法。

当时遥见他的到来,此时已在场的一些佛弟子生出了轻视甚至是讨厌的心。众弟子内心所想很快便被佛所察觉。释迦牟尼佛就对弟子们说:你们是否看见那位到这里来的比丘,其形状外表乃非常的丑陋,令人不堪一看,故会使人生起轻慢之心吗?弟子们也回答师父说:是的。

释迦牟尼佛于是就告诉诸弟子们说:你们不可对于那位比丘生起轻侮之想。为什么呢?因为他已修去了各种执著,诸漏已尽,……心善解脱。你们不可妄推他人,唯有如来有能力可以推度他人。接着释迦牟尼佛又对众弟子说:“莫取其身相,而生轻慢心。”

看了这则故事,我想的确不能以貌取人啊,同时我个人又想到:对长的好看的人就好感多一些,总想多看几眼;而对长的不是那么好看的人则不愿多看,这不是慈悲心不够,不能平等对待众生呢?而且以貌取人,那不就是不看内涵,只以表面肉身来评价人吗?那其中是不是还隐藏着色欲之心的因素呢?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827)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