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宋太祖问王昭素治世养身之术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8月05日】

【原文】

辛亥,以处士酸枣王昭素(1)为国子博士(2),致仕。昭素少笃学,有志行,帝闻其名,召见便殿。时年已七十余,帝问曰:“何以不仕?”昭素谢不能。令讲《乾卦(3)》,至“九五飞龙在天”,敛容(4)曰:“此爻正当陛下今日之事。”引援证据(5),因示风谏微旨(6)。帝甚悦,问以治世养身之术(7),昭素曰:“治世莫若爱民,养身莫若寡欲。”帝爱其语,书于屏风间。留月余,数求归,故有是命。年八十九,卒于家。

(出自《续资治通鉴・第六卷》)

【注释】

(1)王昭素:宋朝酸枣(河南省延津县北)人,为人好学,博通九经,学问渊博,同时研究老子,尤其对《诗经》和《易经》特别专精深入。
(2)国子博士:最高学府国子学中的教授官。
(3)乾(音前)卦:易经卦名。
(4)敛容:使容貌庄重严肃。
(5)引援证据:引经据典。
(6)微旨:微言大意。
(7)术:方法。

【语译参考】

十日,宋太祖诏令处士酸枣人王昭素为国子博士,退休。王昭素从小好学,有志向节操,宋太祖听说他的好名声,于是在便殿召见他。当时他已七十多岁,太祖问道:“为什么不做官?”王昭素告谢自己无能。让他讲解《乾卦》,讲到“九五飞龙在天”时,脸色严肃地说:“这一爻辞讲的正合陛下今日的情况。”引经据典,因此陈示风喻劝谏微言大意。太祖很高兴,问他治国养身的方法,王昭素说:“治理国家没有比爱护百姓更重要的,养身没有比清心寡欲更重要的。”太祖喜爱他说的话,就把它书写在屏风间。留住他一个多月,王昭素多次请求回家,因此有此诏命。享年八十九岁,在家中去世。

【研析】

王昭素是一个学问渊博,品德高尚,自小好学不愿做官,受到乡里人所称赞的人。他常聚集四方学子,亲自教授他们;排解乡里纠纷;购物不讨价还价;敦厚善良,处处替别人着想,乐于助人。因其声明远播,连太祖也耳闻,故下诏令接见他,特地请他讲解《乾卦》及请教治理天下与养身的道理。果然百闻不如一见,一旦亲自聆听,喜爱其语,特将它书于屏风上,希望可以时时警惕自己。可见其卓绝品行,不但受到人们的尊敬,连皇帝也礼遇他。

王昭素特别提倡道家的清心寡欲,作为养身之术。要做到清心,当然得先放弃一切执着,名、利、情……等,执着一放下了,当然也就寡欲了。我们从他活到八十九高寿才安然去世,就知道他是个清心寡欲的实践者,更恰当的说,也是个修炼人。

【延伸思考】

1.有人热衷仕途,汲汲营营求官;有人喜爱闲云野鹤般,自由自在。你喜爱哪种生活方式呢?请说一说你的理由。
2.你认为王昭素为何能享高寿?
3.我们的老祖宗常将“积德”挂在嘴边,我们如何做才能增加德呢?

【参考资料】

1.《二十六史精粹金译下》门归 主编 建宏出版社 1994年8月出版
2.《白话续资治通鉴》(第一册)沈志华 主编 建宏出版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