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叔向论忧德不忧贫(新加入录音)

沉思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6月02日】

叔向去见韩起,韩起正为自己财产不多而忧虑,叔向便向他祝贺。韩起说:“我徒有正卿之名而无其实,无法与朝中大臣交往过从,我正为此忧愁,先生却来表示祝贺,请问这又是为什么呢?”

叔向回答说:“当年栾武子位居正卿,却连上大夫的俸禄都没有,府邸之中,祭器都不完备,然而他能洪扬德行,遵守法度,使其美名、盛誉超越国界,遍传于诸侯。诸侯都亲近他,戎、狄都归依他,以此安定治理晋国,执行刑法,不获罪谴,虽杀厉公,却终免于难。

传位到桓子,骄纵横行:奢侈腐化,贪得无餍;干犯法令,肆意妄为;假公济私,受贿敛财。这种行径本应受难,然而仰赖栾武子之仁德辅佐,却平安度过一生。传位到怀子,他能明辨善恶,接受教训,痛改桓子之非,学习栾武子之德,尽管他重德行善、戮力为民,本可免于受难,却不幸仍受桓子罪孽深重、偿还未已的牵连,而出走、逃亡到楚国。

再看那嘤(音细)昭子,财富相当公卿王室的一半,手下统帅的将佐占了三军的二分之一;仗着自己有钱有势,夸富称雄于晋国。结果他的尸身横陈于朝廷之上;他的宗族灭亡于绛都。

如果他不是那样的话,以他嘤氏家族的势力而言,一族之中,竟然出了三位国卿、五位大夫,权势大得很哪!然而一朝覆灭,竟无人为之举哀。就因为他们为富不仁、有财无德呀!

如今,阁下和栾武子一样贫穷,鄙人以为阁下能像他老人家那样行仁积德了,所以表示祝贺。如果阁下不忧虑自己,欠缺美德无所建树,却担心家中财货不够丰足,那么,鄙人只怕哀悼都来不及,哪里还有什么可祝贺的呢?”

韩起听了,立刻下拜叩头说:“惭愧呀!惭愧呀!我韩起差点也要像怀子般的逃亡了,仰仗先生刚才一席话的教诲,才得以有再存活下去的机会。这巨大的恩德不是韩起一个人消受得起的,更不是我一人胆敢独自承受的!从先祖韩万以下,我们韩氏家族,世世代代都将铭记颂扬先生恩赐的德言。”

“德”,是周朝时期,人们思想意识中最重要的一环,上自君主贵胄,下至贩夫走卒,人人都讲求,个个全遵行。天命靡常,唯德是辅;有德者有国,失德者失国。而“德”与“礼”是密切关联的,有德必守礼,失德必无礼,失德无礼必失国。这种观念,在《国语》一书中反复的被强调,因为这是神传文化的核心呀。

(取材自《国语・晋语》)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