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雅文明 失落的古城 红外线下现踪



【正见网2000年12月18日】

科学家们运用电脑分析人造卫星以红外线摄影术拍得的数位照片推测,在中美洲的浓密丛林中隐藏了一个古代文明遗留的城市。目前已有考古学家着手筹组探险队,期望证实此一发现,据料将在各方探险家、古文化遗产掠夺者和其他专业考古学者间掀起探寻热潮。

 星期泰晤士报报导,一年前展开人造卫星遥测计画的艾金斯,明年春季将率领一个专家小组展开实地探索,参与者均对这个失落的城市确切的坐落地点严守秘密,而根据某些专家的传言,这个城市位于宏都拉斯莫斯基提亚地区偏远的高地丛林中,邻近西元205年至900年间马雅文明的领域。马雅文明专家葛兰姆指出,马雅传说中有个可自远处看见的巨大「白色城市」,却一直未曾有人找到这城市。据说,此城市可能提供较马雅文明更早期的文明的线索。

 马雅文明遗留的珍贵玉器和陶器早已遭盗卖至国际市场,价值达数百万英镑,而中美洲国家的政府却无力遏阻,邻近马雅文明的失落城市的古物也难免遭贪婪的掠夺者觊觎。曾以数十年时间记录马雅文明遗址并致力对抗掠夺者的苏格兰人葛兰姆,1971年与3名向导在瓜地马拉遭遇掠夺者伏袭,其中一人遭射杀,死在葛兰姆的怀中。

 专研马雅文明的哈佛大学教授佛玺指出,宏都拉斯的莫斯基提亚地区是地球上最难洞察的地点之一,他相信当地存有许多仍未出土的古物。而美国19世纪探险家史帝芬斯记载的许多中美洲丛林古文明遗迹,多数仍未能发现确切地点,这些诱因激发了无数类似史蒂芬史匹柏系列冒险电影主角印地安纳琼斯式的人物,热切的寻求发现古宝的荣耀。

 艾金斯是在研究过关于石灰石建造的「白色城市」传说后,和他的小组人员借助电脑分析地球上空400英里处美国与日本人造卫星拍摄的照片,发现中美洲的灌木丛中存有显露出人造物体线索的直线与曲线。运用电脑分析人造卫星照片,科学家们甚至得以揭露出隐藏在现代公路网络下的古文明踪迹。精研阿拉伯半岛古迹的考古学家札林斯是同行中运用人造卫星照片的先驱,他在1970年代藉此绘制了圣经创世纪中提及的四条河流的地图,并指出伊甸园可能的地点(目前在波斯湾的水面下)。


(中国时报 1997/10/20)
http://www.thinkerstar.com/palaeo/maya/ctnews.html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