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毛?廉正 史册留荣

严谨


【正见网2009年05月25日】

毛?字孝先,东汉末年陈留平丘(今河南封丘东)人。早年在县中为吏,以清廉公正著称。将要到荆州避战乱时,还未到达,听说刘表政策法令不明,于是便改道前往鲁阳。

魏太祖曹操占领兖州,征辟他为治中从事。毛?对曹操说:“如今国家分崩离析,国君四处迁移,百姓的生产废弃,因饥荒而四处流亡,官府连一年的储蓄都没有。百姓惊恐,不能安心定居。国家在这种形势下,是难以持久的。现今袁绍、刘表,虽然手下的士人和民众很多,但是他们二人都没有长远的打算,所以他们都不是建立基业的人。用兵以遵守礼义者胜,保住地位必须依靠财力。您应该尊奉天子,而向不守臣道的人发号施令;整顿农业耕作,储备军用物资。这样,霸业就可以成功了。”曹操敬佩地采纳了他的建议,转调他为自己官府的功曹。

曹操担任丞相,毛?曾任东曹掾,与崔琰共同负责选拔官吏。毛?所举荐任用的人,都是清廉正直的士人。有些人在当时虽有名望,但行为不正派,结果也不能被他选用。他特别以俭朴作为表率,因此全国的士人无不以廉洁勉励自己,即使显贵得宠的臣僚,服饰器物也不敢违反法度。曹操赞叹毛?说:“你这样任用人才,使天下的人自己监督自己,我还再费什么心思呢!”

曹丕担任五官中郎将,亲自拜访毛?,托他照顾自己的亲属。毛?答说:“老臣因为能够尽忠职守,所以有幸没有获罪。您现在所要提拔的人,论其德才,不应升迁,所以我不敢遵命。”毛?对曹丕也不阿政奉承。

大军回到邺城,讨论合并官署。毛?请求不要施行,当时有些小人很忌惮他,想撤销东曹。于是一起对曹操说:“先前西曹为上,东曹为次,应该减省东曹。”曹操知道他们的想法,因而下令说:“太阳从东方升起,月亮最圆的时候也在东边,人们谈到方位时,也先说东方,为什么要撤销东曹?”因此把西曹撤销了。

当初,曹操平定了柳城,分赏所获得的器物,特别以“素屏风”和“素凭几”赏给毛?,说:“你有古人的风范,所以赐给你古人所用的宝器。”毛?身居显要的地位,却常身穿布衣,吃普通菜饭,抚养教育哥哥的遗子,非常周到;所得的赏赐也大多赈济施舍给贫困的人家,自己的家中没有什么剩余。毛?因此被迁升为右军师。

魏国刚刚建立时,他任尚书仆射,仍然主持选拔任用官吏。当时还没有最后确定谁为太子,曹植受到曹操宠爱,毛?秘密劝谏曹操说:“近世袁绍,因为不能正确区分嫡子庶子,所以国破家亡。废立太子是大事,我不愿听到您有这样的事。”后来群臣聚会讨论,毛?起身更换衣服,曹操看着他说:“他就是古人所说的国家司直,我的周昌。”

贤人崔琰被处死之后,毛?心中闷闷不乐。后来有人诬告他说:“毛?出门见到被黥面的反叛者,他们的妻子儿女被判为官家奴婢,他便说‘造成天不下雨的灾害,就是因为这种作法’。”曹操大怒,把毛?拘捕入狱。大理(司法之官)钟繇诘问毛?。毛?分辩说:“臣下听说萧望之的死,是因为石显的陷害;贾谊被贬黜,是因为周勃、灌夫的谗言;晁错在东市处以腰斩;伍员在吴国都城自缢;这几个人之死,或是有人妒嫉于前,或是有人迫害于后。臣下从青年起,便负责文册简牍工作,因多年的勤勉而取得官位,职掌机密亲近之事,从而为某些人所忌恨。说臣下有私心,不可能找不到理由;想冤枉臣下,会无孔不入。人的本性热衷于利益,往往又为法令所禁止,法令禁止利欲,势必要受到利欲熏心者的破坏。谗言横生,诬陷诽谤臣下;诽谤臣下的人,也不可能有什么其它的理由。先前王叔、陈生在朝廷争论是非,宣子评定谁有道理,命令他们立下誓言,是非得以明辩,曲直各得其所,《春秋》对此表示赞赏,因此记录下来。臣下从未说过人们告发的那些话,也不可能有什么一时间及听过这些话的人作证。说臣下有过那些话,一定要有确凿的证据。请求象陈宣子那样为臣辩白,我自己可以同五叔一样对证。如臣下上面所说确是谎言,受刑之时,我会象乘安车驷马离去一样心安理得;赐剑自杀,如同受到重赏一样的恩惠。请求让我以实情验证。人之清白,苍天可鉴!”

当时桓阶、和洽,也站出来進言救助毛?,毛?因而免于被诛,而只受罢官的处分,死于家中。百姓们为他的去世,都泣不成声!

曹操对于毛?的死,心生悔怅。赐给他棺木、器物、钱帛、拜他的儿子毛机为郎中。

毛?虽受赏赐很多,但都用来救济贫苦之人;虽身居高位,却常布衣蔬食,家无余财。他是一位正直的清官。

正是:

一世耿直,两袖清风,
不谀不屈,秉持正冲。
百姓感哀,泣不成声;
无悔无憾,史册留荣!

(事据《三国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