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H1N1新型流感”的应变之道

王元甫


【正见网2009年05月24日】

2009年开春,在全世界金融海啸稍稍缓和之际,墨西哥与美国相继传出新型流感。根据5月18日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目前H1N1新型流感全球确定病例已超过8800人,散布在40个国家,并有超过70多人死亡。值得关注的是,日本新型流感病例,在短短48小时之内,确诊人数暴增20倍,从原本仅有7个病例增加到163例,而且大多为本土病例。5月20日台湾打破“零记录”,正式宣布首例境外移入的新型流感。

这波新型流感来势汹猛,引起各方专家相当的关注。第一、病人在发烧前就有传染力,所以很容易造成防疫上的漏洞。第二、该病毒是全新品种,大部分的人都没有免疫力,所以传播速度会很快、传播范围会很广。最为专家忧心的,第三、病毒的组成相当特殊、极为罕见。根据个案分析,该流感病毒是由四种不同流感病毒所组成:北美猪流感病毒、北美禽流感病毒、人类A型H1N1流感病毒、亚洲欧洲的猪流感病毒。H1N1病毒本来就有“百变天王”的称号,很容易在传播过程中发生突变,产生变种。突变种不仅会对抗病毒药物(克流感、瑞乐沙)产生抗药性,也会使疫苗失效。

1918至1920年全世界的大流感就是个惨痛的经验,估计当时有2千5百万到4千万人死亡,比第一次世界大战因战争死亡人数1千万还要来得多。当时不知道引起大流感的病源体为何,后来分析才知道是A型H1N1流感病毒,与这波流感病毒很类似。

流感在古代称为“瘟疫”,又称为“天行疫疠”,是除了战争、天灾(地震、海啸、沙尘暴),上天降灾难于人类的一种主要方式。为什么上天要惩罚人类呢?依据修炼与宗教的看法,是因为人类的道德沦丧,所以大灾难多发生在道德大滑坡的年代。当面对天灾人祸时,人类才知道自身的渺小。

面对新型流感有什么应变之道呢?许多人都会想到吃些补品提升免疫力。其实,吃补品的效果是相当有限的,选用不恰当,还会有反效果。中医讲“生命三宝”精、气、神,提升免疫力只能保养“精”,三宝中“元神”的能量最高,护卫生命的能力最强,是我们对抗疾病最好的“法宝”。要如何运用这项法宝呢?只有重视“道德”,才能养护“元神”,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