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炼气功重德才是长寿之道

王元甫


【正见网2009年05月25日】

台湾阳明大学生命科学系研究团队日前首次证明了Cisd2基因可调控哺乳动物寿命的长短,而刊登在国际重要期刊“基因与发育”,该研究主要是观察缺少Cisd2基因的小黑鼠生长发育情形,结果发现该小黑鼠不仅体型瘦小,而且白发苍苍、视力减退,呈现提早衰老的现象,寿命也减半。研究团队正在研究如果加倍移植Cisd2蛋白,小黑鼠是否会更长寿?并预期未来如果证实透过调控Cisd2基因或许可以延长寿命,说不定人类真的可以长生不老!

现今许多医学研究机构都在积极寻找长寿基因,并且已发现许多基因与长寿有关,例如SIR2基因、PHA-4基因、FOXO3A基因。其实,这些研究都还在动物实验阶段,离真正解决人类寿命问题,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在中国古代早已有人类寿命的论述,中医圣经《黄帝内经》就提到长寿与么寿的条件,并且说出人有天定的年龄(一百岁),称为天年。人要想超出天年,就必须养生;人要想达到长生不老,就必须修炼(重德、炼气功)。《黄帝内经》也叙述道家“真人”,寿命超过天地、无穷无尽。

不过要长生不老对现代人来说可能只是个梦想,能够长寿、活的健康、不被病痛折磨才是要务。现代医学看似進步,但是对许多疾病仍然无法根治,甚至也找不出原因。例如高血压病人必须吃一辈子降血压药,主要是因为超过百分之九十的病人找不到确切的原因,而称其为原发性高血压。现在台湾的医院与诊所人满为患,健保支出节节上升。根据统计,今年健保支出将达4千6百亿。

日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曼到访台湾,盛赞台湾的健保制度是全球最好的,健保单位成本比英国还要低。要降低健保支出,就必须重视预防医学,养生保健将是未来的主流医学。中医有非常好的养生之道,唐朝大医学家孙思邈曾说养生要重视道德,德行兼备,虽不吃药也可以长寿;德行不足,虽服玉液金丹也不能延寿。很值得注意,5月13日台湾台南县长苏焕智在县政府主持法轮功健康促進讲习,首创台湾由地方政府机关推动法轮功,并且将推广到全县31个乡镇283个村里关怀中心。或许有一天克鲁曼又要到访台湾,研究炼气功重德能够降低健保支出,并能促進健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