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笔记:一点学法体悟(二)

天真


【正见网2009年05月19日】

黄金时段学法

黄金时段其实也就是头脑最清醒的时候,此时学法效果最好。我每周上班时间不太多,自己可以支配的时间比较宽裕,能够选择最合适的时间学法。一般是在自己最清醒的时候学法炼功,当然炼功时间固定在早上集体晨练的时候,炼功前后,通常很清醒,心也比较静,除了整点发正念之外就是学法。上午也是先学法然后再做别的。下午四点到晚上八点之前也是比较清醒的时候,也常常在这一段时间内学一会儿法。

困倦之时勿学法,这是我的体会。犯困的时候主意识比较弱,很难集中精力、保持清净心态,容易被杂念干扰,学法效果往往很不好。困的不太严重的时候,特别容易走神、胡思乱想;而困到极点的时候,那真是眼睛一眨就睁不开了,接着就开始做起梦来。过一会儿猛的睁开眼,一看还盯在原来的位置上老半天没动呢。脑袋都木了,勉强看上几行,也反应不过来了。我也曾经反复尝试同修提过的一些克服困神的方法,在法上提高认识,发正念,力图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但是没有奏效,只得让步。睡眠时间也是随着修炼层次的提高而逐渐减少的。就我的个人经验来看,费工夫跟困魔做着斗争学法,效果不好,不但自己学不到法,说不定还让别人给学去了,不如休息一下或者做别的,找个清醒的时间再学,这样效率才高,学法也才真正有效果。

犯困而不能有效应付的时候,不仅不能学法,也不能炼功或者发正念。困的迷迷糊糊的,那就不是自己在炼功了,清除邪恶也没有威力了。有时看到同修发正念的时候犯困,处于半睡半醒的状态,单掌倒下,几乎要握成拳头,莲花掌过一会儿十指合拢到一起,那就根本起不到除恶的作用了。而这种状态他(她)自己又察觉不到,只是在清醒过来的时候隐约的意识到刚才犯迷糊手印走形了。要是经常出现这种情况,就需要非常重视了,因为发正念的效果要保证不了,可不是小问题。

如果做别的事情一点也不困,一学法、炼功或者发正念就犯迷糊,那就不是这边身体的正常反应了,而是受到了干扰,需要正念清除。

速读的问题

为了排斥杂念干扰或者改变犯困的状态,甚至于偶尔为了在短时间内赶進度,我有一段时间曾经采用速读的方式学法,但是很快就放弃了。好象有不少同修采用过这个办法。因为阅读速度特别快,而又要保证每个字都看在眼里,不能漏掉,所以眼睛要盯的很紧,同时还要左右快速运动,这种运动本身就会使大脑兴奋起来,同时为了能够反映出眼睛快速扫过的文字的字面意思,大脑也要加快运转,这样就進入了兴奋清醒的状态,而杂念也没有“缝隙”往外冒了。

表面上看,似乎很有效,在短时间内可以读更多的法,显的效率特别高。可是这种手段本身会带来一个很大的问题。坐在急速飞驰的车上,可以看到车窗外的物体都是快速闪过,离自己越近的物体掠过的越快,还没等看清呢就已经不见了,速读的时候就有很类似的感觉。虽说可以做到将每个字都看在(其实是快速扫進)眼中,但是由于速度过快,单位时间内大脑接受的信息量太大,所以每个字在脑中留下的痕迹极浅,而且马上就会被后边文字的模糊痕迹所覆盖,读到后来脑子里其实也留不下多少内容。而且,更为值得注意的是,以这种状态学法,大法文字背后的高层内涵是不会点化给我们的,这是问题的核心所在!这样一来,就成了为读法而读法,就不是真正的学法了。要是为了赶進度而采用这个办法,那就更算不上是学法了,成了应付差事。

事实上这种状态也不可能维持很久。眼睛、大脑和整个身体持续的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下也受不了,很容易疲倦下来,然后照样犯困。所以说来说去,速读用在学法上的确不可取。

学法数量

学法质量因为不易衡量,自己很难把握,不象学法数量那样明确可见,所以容易被忽视,但这并不意味着在学法数量方面就不会有任何问题。师尊反复叮嘱我们要“多学法,多学法”(《二零零三年亚特兰大法会讲法》),可见学法的时间和数量是要有一定保障的,而且越多越好。走马观花只求数量肯定不行,但是也不能因为学法质量很高所以每天学一点点就完事了。那到底每天学多少合适呢?我觉的很难说,因为每个人的状况都有所不同,只能根据自己的情况来确定学法的时间长短和数量多少。不过我认为,要是经常一天连一讲《转法轮》都读不完,那可能就是个大问题,需要找一找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调整一下不同事务之间的时间平衡,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学法上。如果的确很难挤出时间学法,那也不要被动接受所谓的“现实”,真正有多学法的愿望,师尊会给我们改变“现实”,即使有旧势力的安排和干扰,那也会打破的。

学法数量本身隐含着一个方面的问题,就是学法内容的比例,或者说,读《转法轮》和其他经文与讲法的时间分配问题。有同修每天读一讲《转法轮》,然后看其他的经文和讲法,再上网看交流文章,不能上网的就看打印的周刊、小册子,看其它内容的时间比读《转法轮》的时间都长。阅读同修的修炼交流文章不是学法,但是牵扯到和学法之间的时间分配问题。我也曾经这么做过,其他经文和讲法学的稍多一点,再加上看一些交流文章,读《转法轮》超过一讲难度就有点大,毕竟时间有限。后来和同修讨论过这个问题,改变了想法和做法:多读《转法轮》,每天至少读两讲,在这个前提下,再学其他经文和讲法。

师尊讲过:“我说师父把什么都压到那部大法里去了,你们到现在没有多少人能明白我说的这句话有多大份量,将来我再跟你们讲。但是你们要真的把住这部法去修,就一定能修成!所以要多看书、多学法。”(《二零零七年纽约法会讲法》)

所以我体会学法要以《转法轮》为主,读其他讲法的时间最好不要占用读《转法轮》的时间,如果因为看交流文章而耽误了读《转法轮》的时间那就更不合适了。有一位同修曾经也是采用上边提到的那种模式,一天只读一讲《转法轮》,形成了模式和观念。后来另一位同修告诉她一天读一讲《转法轮》太少了点,建议她多读。她当时好象并没有完全认同,不过决定试一试,结果每次读完一讲之后,只要再读下一讲就害头疼。其实是那种“一天读一讲”的观念被钻了空子,受到了干扰,形成了一种假象。同修鼓励她每天多读,再怎么头疼也要读,冲破干扰。坚持一段时间,果然很快就冲破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