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天地合气”所产生的(下)

王元甫


【正见网2009年05月18日】

《黄帝内经》说人是“天地合气”所形成的,依据道家的说法,“天”与“地”都属于“神”,所以也可说人是“神”所创造出来的。在远古东方,有盘古开天辟地与女娲造人的传说;在远古西方,有上帝创造天、地、万物的神话,倒底这些神话传说的真实性如何?对今日接受科学教育的人类有什么启发的意义呢?

东西方“神造人”的传说

在东方,有盘古开天辟地与女娲造人的神话。根据传说,宇宙是由“盘古之神”所创造的,宇宙开创之时,呈现浑沌的状态,就像鸡蛋一样,盘古就生在当中。宇宙慢慢的生成了,轻清的气流向上升,变成了天;湿重的气流往下沉,变成了地。同时也生成了天地之间的万物,包括山川树木、鸟兽虫鱼等。当有了天地、万物之后,“女娲之神”就用黄土和水,运用法力神通,依照自己的模样捏出了一个个小泥人,这就是女娲造人。

在西方,有上帝创造天、地、万物的神话。根据圣经《创世记》,第一日上帝创造光,称光为昼,称暗为夜;第二日造出空气,称空气为天;第三日分出地与海,称旱地为地,称水的聚处为海,并让地长出青草、结种子的蔬菜、结果子的树木;第四日造了两个大光,大光管昼,小光管夜,又造出众星;第五日造出鱼和鸟;第六日造出野兽、牲畜、昆虫,并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造男造女,事就这样成了。神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到第七日就休息了。

达尔文“演化论”说人是动物進化来的

英国生物学家查尔斯?达尔文于1859年发表《物种起源》,认为所有生物物种均是由少数共同祖先,经过长时间的自然选择过程后,演化而成的。达尔文认为,人只不过是生物演化的一小部分,与其它的生物一样,都可以追溯到物种相近的起源。因此,许多现代人相信演化论,认为人类是由猴子進化而来。

近年来达尔文的演化论受到部分学者的质疑,认为演化论实际上缺乏严格的科学论证,而是因为符合了当时反对神学的哲学思潮,才受到了认可和推崇,并且逐渐发展成为盲目的主义崇拜。

今日科学发展最大的瓶颈就是无法全面進入“无形”的世界,对无穷无尽的宇宙认知还是非常有限,只能在有限的“有形”世界中研究。当我们看到浩瀚无垠的宇宙,而科学无法有效探究时,就必须了解到人类的渺小与科学的局限性。若从宇宙看地球,地球就像一粒小沙子。做科学观察或实验,当证据不足时,所做推论就不能成立;这就像达尔文的演化论,所做的观察还是缺乏强有力的证据。

爱因斯坦对宗教的看法值得现代人省思

爱因斯坦被认为是近现代最伟大的科学家,他对宗教的看法很值得现代人省思。

爱因斯坦说:“有些人认为宗教不合乎科学道理。我是一个研究科学的人,我深切地知道,今天的科学只能证明某种物体的存在,而不能证明某种物体不存在。 所以,现代人对于“神话”应予以尊重或予以保留,而不应全盘否定,因为不能证明的不能表示不存在,况且远古的时空背景与现今相差甚大。

西方许多顶尖的科学家都是相信神的,星期一到星期五在实验室研究科学,星期日则到教堂作礼拜信仰神学。许多欧美一流大学除了理、工、医、农专研科学的学院,还设有神学院研究神学。所以科学与神学是可以并行而不悖的,因为科学主要是研究“有形”的世界,而神学则是研究“无形”的世界。

老子《道德经》说人是“宇宙四大”之一

老子《道德经》的第二十五章说:“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道德经》说宇宙有道、天、地、人“四大”,人是其中之一;意思是说,人的地位崇高,远高于万物(包括动物)。

老子为什么要特别提到人是“宇宙四大”之一呢?因为只有人可以经由修炼修成“真人”(俗称神仙),动物是不能修炼的。人是“万物之灵”,怎么可以自我贬低,称人是动物演化来的。人与动物最大的不同就是人拥有“善良的心”,就是“先天的我”,是来源于天国。纵使作恶多端的人,有时也会良心发现,改邪归正。但是人为什么又会有不好的行为呢?是因为人有后天所形成不好的思想。

结语

东西方古文化对人的产生都有相似的看法。《黄帝内经》说人是“天地合气”所产生的,《道德经》说人是宇宙“四大”之一,东方有盘古创世与女娲造人的传说,西方有上帝创造天、地、万物的神话。现代人因为道德的大滑坡,善良与纯洁的“先天的我”被后天不好的思想所埋没,所以才会相信“人是动物進化来的”假说。人应该自我觉醒,重视道德,摆脱后天不好的思想,积极找回真正“先天的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