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报应实录:古庙画廊的来历(新加入录音)

莫求


【正见网2009年05月15日】

清朝时曾有几个长途跋涉的旅客偶然经过某地一处废弃的古庙,便到里面休息一会儿。只见里面的建筑大多都已破败,然而两边的画廊却依然完好。画廊不仅全部都画满了,而且上面的图案还很奇异,不知是出于什么人的手笔。众人依次看了一遍:有骑着老虎,打扮妖艳的女妖;对镜梳妆的女骷髅;还有把男子捆绑在铜柱上挖其心肝的女妖;以及男人被女妖摔在火床上用烧红的烙铁烫等等。其他的诸如女妖把男子剥皮吸髓之类的画面则更多,难以一一记录下来。

旅客中一个好奇的人想了解这壁画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正好有一个当地的读书人在旁边,便向他询问。读书人答道:这座破面已经有很长时间了,我出生晚,也不了解详情,只是听老人们说,这座庙建于大明正德年间,有个和尚向县中的富户化缘,历经三载才完工。寺庙建成后他亲自绘制了这两边的画廊,可是凡见过画廊的人都不喜欢他的画,觉的可怕又怪异。因此庙里香火渐渐冷落。众和尚因此都埋怨建庙的和尚。

那位化缘建庙的和尚听了众人的抱怨后,很感叹的说:被世间表相迷惑的人至今不醒,使我白费苦心啊。老衲我深受其害,于是以笔代舌,向人详细说明其中的利害,可是人们却充耳不闻,怎么办呢?众人不解其意。

他又继续说道:老衲作这些画,当然是有缘故的。我三世之前为贵官,奉公守法,办事清廉,但却喜欢女色,渐渐为其所迷。最后因为一个宠妾的缘故,把一个应判死刑的人给放了,最后因此被罢官。回乡以后又因为听她的话,硬是出面去影响司法公正,结果事情败露,颜面丧尽。我内心虽然对她不满,可她一在我面前显露媚态,我就又被她迷惑,至死也没有醒悟。

那一世我死后,转生成了一个书生,同样为色欲所迷惑,和一个邻家女子发生了不正当的关系。结果伤身败德,后来竟因此折寿,得了痨病,卧床不起。可她这时却不等我死,就将我抛弃,转眼之间另嫁他人。

书生含恨死后,就转生成了我的这一世,可我这一世并不是从小就出家的。今生我在年轻时同样色心不死,结果一次在路上遇见一个女鬼,把我缠住,搞的我油尽灯枯,骨瘦如柴。几乎就在我奄奄一息时,万分幸运的遇上了我的师父,他给我吃药,救我回生;又施展法力,雷震女鬼,使它现出了白骨骷髅的原形。这下我才彻底醒悟,出家修佛。我随着师父苦修三十载,在定中清楚的看见了我前世的这些经历。

因此我才作了这些画,希望人们见后能不再沉迷于欲海爱河之中不能自拔,可迷中的人们反倒怨我。我也不必再留在这里了。说完他就拿着锡杖和化缘的瓦钵离去了。离开前他舀了水用口喷向两侧的画廊。说来也怪,他走后别的和尚计划将画廊毁去,可无论怎么铁锄交加,画壁就是坚硬如铁,巍然不动,他们想了许多办法都不能伤画廊丝毫,久而久之只好放弃了他们的计划。到今天都已经是大清朝了,这画廊依然还是完好如新啦。听了书生的介绍,大家都叹息不已。

我看了这个故事后,个人猜想:这位老僧所作的这些画,也许是他有感而画,也许就是他看到人被色魔所迷后,在另外空间中的真实体现啦。同时進一步想到:作为一个人,一定不可因色欲而失去理智做坏事,更不能发生任何不正当的性关系;而作为一个修炼人,则更是一定要彻底去掉色欲之心。

(资料来源:《莹窗异草》)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