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艺术于细处显精神(新加入录音)

严自律


【正见网2009年05月12日】

清代人王新斋,是一位收藏家。他收藏了一幅《樵夫涉水图》,画面中的人物活灵活虎,情景逼真,他奉若珍宝。有一天,他把这幅画拿出来,让客人们鉴赏。客人们都是文人雅士,他们看了,齐声叫好。

这时,旁边正好有一个渔夫,看了这幅图画后大笑道:“这张图画,画得没有意思!凡是人涉水,刚出水时,脚上的毫毛一定是贴在皮肤上的。而这幅画上所画的樵夫,他脚上的毫毛,是卷曲的,并没有贴在皮肤上,这样看来他并没有涉水。所以,这幅《樵夫涉水图》没有画出真实的情境,是失败之作。”

那些文人雅士听了,顿时目瞪口呆,想了一想,又觉得那位渔夫讲得很有道理!

一个成功的画家,他既要重视大局,又要关注细节的正确。他观察生活应该细致真切,一点也不马虎。这和画斗鸡,鸡脖子上的毛,必然要竖立起来;画狗追兔子,狗尾巴一定是直立起来一样。于细微处见精到,忽略不得。

做人也应如此。一个大德之士,他会重大节,也能拘小节。

(事据清代青城子《志异续编》)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