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百姓不知是灾年

陆真


【正见网2009年05月08日】

宋代明道末年,天下闹蝗灾。通州的知州名叫吴遵路,为官廉明勤苦,他趁百姓还未挨饿的时候,便从富人那里募集了几万贯钱,分别派遣衙役和下级军官出海,从苏州、秀州买米回来,使货物丰足,价钱合理,没有涨价。

吴知州又让老百姓打柴草,卖给官家收购,用这些钱买官米。到了冬天,下大雪时,官府又以原价把柴草卖给老百姓。官方不损失钱财,老百姓又得到了好处。

吴知州还修建了茅屋一百间,以安置从各州逃荒到此地的流民。他拿出自己的俸禄,买草垫子、席子、食盐、蔬菜,每日和饭食一起分发下去。有病的,给药治疗;愿意回去的,准备好船,带上食品,送还到他们的本土。

这一年,各州死了很多人,惟有通州,老百姓安宁,好像不知这年是灾年。所以老百姓敬爱他如父母。

第二年,范仲淹出任为淮浙安抚使。范仲淹上报吴遵路治灾救民的办法,皇上又把它颁发各州。

熙宁年间,又有人到通州当官。那时,距离吴遵路治理通州已经超过四十年了,而老百姓还是赞扬、歌咏吴遵路不停。

正是:

百姓遇到大清官,
荒年不知是荒年:
欢,欢,欢!

百姓遇到党共产,
丰年也成大灾年:
冤,冤,冤!

天要灭共将兑现,
人神共愤同心愿:
盼,盼,盼!

三退重重涌大潮,
恶党途穷哭声高:
嗷,嗷,嗷!

(资料来源:《厚德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