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祸中见三义

华翰


【正见网2009年05月07日】

陈广辅、陈广弼兄弟二人,家住安徽巢县。一天,听说半空中有龙出现,他们便登上城墙去观看。

另外有一个人,先到了城墙上,由于天上下雨,城墙泥泞。这个人跌倒在城墙上,恰巧压在陈广辅的脚上。陈广辅一抬脚,想要拉他起来,不料那个人滚落城下,头和脸都摔破损了,奄奄一息。

守城的兵役要送陈家兄弟二人去官衙。哥哥陈广辅说:“这确实是我的罪过,和弟弟没关系。”弟弟陈广弼说:“不!这是我干的,不是哥哥,应该抓我。”兄弟二人,争执不已。

哥哥说:“我一时鲁莽,造成此事,怎能诬赖弟弟?”弟弟说:“哥哥有家室,哥哥一死,嫂子必然改嫁,我又无力娶妻,陈家宗祀就绝后了。不如我去死。”

众人听明白了他们争执的原因,都称赞他们是义士。经过救治,那个人活过来了,他母亲也来了。她见儿子已经苏醒过来,又听众人讲了哥俩刚才所说的话,老人感动得流下眼泪,说:“我儿子幸运,已经活过来了。即使不幸,我也不责怪你们,我绝不会让你们去偿命的!”哥俩向这位大娘,立即叩头感谢。

路人感叹不已,认为这是三义。

正是:

中国古称神州,
义士本来多有;
神传文化最悠久,
万邦钦流翘首!

万恶中共匪寇,
乱我华夏金瓯;
天灭共贼雷霆吼,
恶贯满盈受首!

(事据清代俞樾《耳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