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报应实录:毁约枉信,人神共愤

陆真


【正见网2009年05月07日】

张福,是杜林镇人,以往来贩运为生。有一天,他要争取时间,快点赶路,无意中便和土豪发生了争路的行为。那个土豪一惯蛮横霸道,他当即指使仆人,把张福推到石桥下。当时河水刚冻结成冰,冰棱像锋刃。张福摔下去后,颅骨破裂,奄奄一息。

乡官本来就恨这个土豪,便立即报了官。官府看土豪有钱,案子追得很急。张福暗中叫母亲对土豪说:“你给我儿偿还性命,那是应该的。但是,这样做,对我有什么好处?你如果能替我养老,并扶济我儿的幼子,那么,我儿张福,趁现在还没断气,就写下口供交官府说:是我儿自己失足掉到桥下的,这样就能免你死罪。”土豪答应了张福和他母亲提出的条件。

张福认得几个字,这时还忍着疼,自己写好了状子。官府看了张福写的口供,确确实实,官府也就无法再追究那个土豪了。

张福死后,土豪竟然毁约。张母多次告到官府,最后仍因张福有口供,不能翻案。张母悔恨、衔悲不止。周围的邻居,对毁约枉信的土豪,也痛斥不绝!

不久,那个土豪骑着马,酒醉夜行,路过石桥时,马被绊倒,他掉到石桥下,摔死了。而土豪被摔死之处,正是以前张福被他指使仆人推倒、摔死的地方。

人们都说:“这是毁约枉信的报应。那个土豪也实在是太没良心了。穷人把他没办法,神能惩治他!”

(《阅微草堂笔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