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报应实录:恶仆变黑狗 回报纪晓岚

陆文


【正见网2009年05月06日】

我(纪晓岚自称,下同)在乌鲁木齐时,养了几只狗。乾隆三十六年(纪元1771年)我奉旨赦还,有一只黑狗名叫四儿,恋恋地跟着我,赶也赶不走,竟一起到了京城。黑狗在途中,守护我的箱子行李极严,我要不在跟前,连僮仆也拿不出箱子里的一件东西。谁如果慢慢走近箱子,黑狗就直立起来怒吠。

过辟展七达坂山时,我带了四辆车,二辆车已走过岭北,还有二辆车尚在岭南。这时天已经渐黑,另两辆车过不了岭了。这时,黑狗便独自卧在山顶上,左右看护,见了人影便跑过去看。我为此,写了两首诗,大意是讲:“回家不用你传信,风餐露宿随你行。夜深奴仆酣睡后,你守护着四辆车,非常认真。”“在空山中,你天天挨着饿走;崎岖的冰霜路,有一百二十程。我已无官,你还留恋我什么?可怜黑狗四儿啊,你也太痴情!”这是记实之作。

我带黑狗四儿回到京城后,又过了一年多,有天晚上,它中毒死了。有人说,奴仆们恨它在夜里护院太严厉,所以想办法毒死了它,却推到盗贼身上。这是理所当然的事,但是没有证据。

我便把黑狗四儿安葬了,起个坟头,树碑写上:“义犬四儿之墓”。

当初,在翟举人送我这只狗的前一天,我梦见已死的仆人宋遇走来叩头说:“顾念主人从军于万里之外,今天我特来服役。”第二天,我便得到了这只狗。我知道这只黑狗是宋遇转生的。我回想起宋遇活着时,阴险狡猾,是仆人的头儿,他曾挑拨别人与我不和。但为何转生为狗以后,反而对我忠心耿耿了?这很可能是因他生前罪孽深重,而堕落为狗。神指令他悔过向善,要他行善补过而来。

(事据清代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