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虎口救母,纯孝感人

秦自省


【正见网2009年05月03日】

清代,有个人名叫赵瓒,是柏乡 余舍村的农民,家里很穷,对老母却非常孝敬。

有一天,赵瓒出去打柴,他的母亲到院子里拿柴禾,准备烧火做饭。突然有一只老虎,跑進了村子里,直接奔向赵瓒的家中。赵瓒回到村子,人们老远地就对他喊道:“老虎闯進你家了,千万不要回去!”

赵瓒一听此言,立刻想到母亲的安全!急忙抽出挑柴禾的扁担,闯入自家院子,正好看见老虎嘴里叼着母亲出来,便奋力打虎。

由于院子小,老虎不能转身,况且它又叼着人,不放下人来 不能和他搏斗,老虎正在着急。赵瓒更加使劲地用扁担打老虎。老虎无奈,只好放下他的母亲,准备向赵瓒扑来。

这时,县里官吏听说老虎危害之事,急忙带着勇士赶来,当即放箭射死了老虎。赵瓒母子二人,幸免于难。

县令得知赵瓒平素勤俭持家,奉母至孝;今天,又奋不顾身,斗虎救母,心里十分高兴,便在赵家门前,树一旗帜,上写“纯孝”二字,以作表彰。百姓们见了,无不拍手叫好。

乡里的敬亲养老之风,大受振益!


(事据清代高继衍《蝶阶外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