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孝子与船夫(新加入录音)

华翰


【正见网2009年05月02日】

清代,河北沧州有位轿夫田某,他的母亲得了鼓胀病,眼看快不行了。田某听说在景和镇上,有一位医生有奇药,可以治好鼓胀病,但距离那儿有一百多里。田某于是备齐了钱,第二天天刚亮,他就向景和镇赶去,找到了医生,买到了那种药,立即又赶回来,累的气喘吁吁。

但是,这天晚上,卫河河水突然猛涨,波涛汹涌,渡船的船主们都害怕翻船,所以都不敢开船。田某见此为不能及早赶回去家救治母亲而急的仰天大哭,声泪俱下。大家知道情况后,虽然都可怜他,但也没有办法。忽然,一个船夫,解开缆绳,招呼田某快来乘他的船,船夫道:“如果还有天道,这个孝子就不会淹死。你快上船来,来!我渡你过去。”他奋然摇橹,横冲滔天的波浪前進。说来也很奇怪,仿佛有神灵相助一般,很快船就平安到达了对岸。岸边观看的人,都为他们松了一口气。

很多人事后认为:船能平安到达对岸,是有神灵相助,这是神对孝子的帮助;那个船夫也是一个相信天道,虔诚信神之人,他知道神灵非常看重孝顺的美德,孝子不会有难,所以才敢于惊涛骇浪中渡孝子过江,而且船夫之行为也是一个顺应天意的助人之举。

正是:

突然涨水暴险情,
意在考验良善人?
战胜洪波臻至善,
更上层楼再精進!
从来天意渺难揣,
只管不断竭其诚。
一弹指间越恶浪,
无限风光耀眼明!

(资料来源:《阅微草堂笔记》)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