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铁岭龙首山的传说

大路


【正见网2009年05月01日】

在辽宁省铁岭市有一座龙首山。因其山势自北向南绵亘起伏,像一条雄健的长龙,由龙首、龙腰、龙尾诸峰相连组成,而山的北部主峰像龙昂首,所以人们便称之为龙首山。关于这座龙首山,当地有这样一个美丽的传说。

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铁岭原本没有龙首山,只在城的东面有一条麒麟河,河西住着一户姓郝的父女俩,靠打鱼为生。一天傍晚,父女俩打鱼归来,遇到了一伙强盗。强盗打倒了老汉,抢走了郝女。正在危急时刻,一位叫柴义的勇士挺身而出,杀死强盗救下郝女。不料,一个没死的强盗飞出一支毒镖,刺中武士的左臂,武士忍痛拔出毒镖,杀死了垂死的强盗。郝氏父女俩把武士抬回家,精心护理。从此,三个人在一起过着快乐的生活。

三年后的一天,麒麟河突然狂风大作,河水泛滥。一位道士说,河中有一条恶龙在作乱,坑害百姓。柴义听后义愤填膺,决心与恶龙搏斗,为民除害。柴义来到河边,在郝氏父女和全村人的助威下,跳入河中与恶龙厮杀在一起。

大约过了半个时辰,河里风平浪静。恶龙被斩成两段死在河中,但却不见柴义的踪影,河岸上只留下柴义的一顶帽子。郝氏父女和村民把恶龙就地埋了,并把柴义的帽子埋在了恶龙的南侧。后来,埋恶龙的地方渐渐长出一座山来,人们便取名叫龙山,龙山中间有一条通道,北段就叫龙首山,南段叫龙尾山。埋柴义帽子的地方也长出一座高山来,人们取名叫帽山。为纪念和感激柴义,人们把麒麟河改名为柴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