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魏藻好色遭惩罚(新加入录音)

程实


【正见网2009年04月29日】

清代有一个人名叫魏藻,他性情好色,在此一方面经常违背道德礼仪,见到妇女后便常以色心注视偷看。有一天,他在村外遇见一个少女,似曾相识但又不知道她的姓名和住址。魏藻便开始用不正经的言语挑逗她,少女听后没吱声就往西走了,可魏藻却依然还注视着她。

这时少女突然又回过头来好像招呼他一样的,魏藻便跟着她走了。等到慢慢走近了,少女小声对他说:来往的人多,恐怕叫人看见,你离开我半里地走。等到了家,我在墙外的车棚里等你。魏藻以为有了什么艳遇,就色心大起远远的跟着她走。昨日因为下了一夜的雨,现在天气初晴,路上的稀泥,没过了脚脖子,魏藻走路走的连脚趾也肿痛起来,可依然还是色心不死的跟着少女走了很远的一段路。

这时,魏藻远远的望见少女已進入车棚。他暗自高兴,急忙跑过去。本来少女是背对着他站着的,这时却忽然转过身来,只见她竟是一副凶恶的罗刹鬼的模样,牙像锯齿,手像钩子,脸色漆黑,眼睛闪火如灯。

魏藻当时就吓的回身就跑,罗刹鬼就在后面紧追。魏藻狂奔了二十多里地,到了相国庄,已快到晚上九点了。他还认识这是岳父家,急急的拍门不已。门一打开,他就一头闯進去,撞倒了一个少女,他也随之倒在地上。这时几个妇人以为有坏人闯入,便各自拿着捣衣棒,乱打他的腿,魏藻却气喘的说不出话来,只是“我、我”的叫着。不一会儿,一个老太太拿了灯出来,才看清原来是那个好色的女婿。大家又惊奇,又好笑。

第二天,岳父见他像得了重病一样,便用牛车把魏藻送了回去。他回家后,卧床养伤达两个月之久。当魏藻在遇鬼那天,人们只看见他一人去了又回来,并没有看见罗刹鬼,也没有见到有什么少女。最后人们也不知道这件事情究竟是魏藻色心太大结果以邪招邪,招来了要害他或戏弄他的不好的生命呢,还是有神灵变化出来以惩罚色欲心重的魏藻。

然而不管怎么样,反正魏藻经此一事之后,就再也不敢去寻花问柳,路上遇见妇女,也必定低着头走过去,再也不敢带着色心看她们了。魏藻自己把上面那件事,看做是神灵对自己的惩罚。人们也觉的把这件事看作是神灵在惩罚好色之徒,是很恰当的。

魏藻是一个常人,就因为贪淫好色而遭遇此事,这样看来:守礼仪,不好色是神对人的要求之一,当人就是不应该好色的。那么作为一个修炼者就更是应该把色心完全去掉。

(资料来源:《阅微草堂笔记》)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