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笔记:述写修炼事 交流促精進

天真


【正见网2009年04月27日】

一位同修叔叔因为深受同修文章的启发,所以近来也开始尝试自己写文章证实大法,主要是想写一写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常人得到大法救度,同修得法修炼的经历,包括他的妻子同修(我叫她阿姨)姐妹四个的修炼故事。

阿姨也觉的是好事,因为看到叔叔修炼状态比以前好多了,在写文章的过程中又能進一步提高,但是唯独对他写她们四姐妹尤其是她本人修炼经历的想法不大认可。好不容易写了两篇,却又停下来了。有一天和阿姨一起做真相资料的时候,我说起大叔写文章的事来,请阿姨转告他不要轻易放弃,而且她们四姐妹的修炼故事最好按照得法时间先后顺序写,这样比按照她们年龄大小顺序写更好。阿姨却象是撂下一块心事似的说:“不写了。也不让他写了。本来我就不赞成他写我们姊妹的事,又没象别的同修一样做的轰轰烈烈,还是不写了吧。”听的出来她的意思是,师父不让他写了,所以他就停笔了。我当时觉的有点奇怪:写修炼文章是好事啊,师父怎么会不让他写呢?只是因为正忙着做资料,所以也就没多想,没有往深处悟一悟。

不久前看到同修建议我们更多人向大法弟子的网站投稿的文章,有些感触,再次考虑写作的事,不免就又想起叔叔写文章的过程和阿姨的看法。我想,师尊是绝对不会点化任何一位大法弟子让他放弃写修炼文章的,因为写修炼文章本身对作者本人和读者同修而言都是大好事,有利于个体和整体提高,这么好的事师父怎么会不让做呢?其实,这位同修大叔之所以刚开始写作不久就停了下来,主要是因为他的状态还需要進一步提高,阻止他写作的是旧势力,事实上它们很长时间以来都在阻碍他学法,不让他精進;再加上从未有过写作经验,困难和阻力比较大,投过的稿子没见登出来,因此继续写作的信心和劲头就不足了。那为什么阿姨认为是师父点化他不让他写了呢?我觉的恐怕是她的某种观念使她得出了这样一个不恰当的结论。

大法弟子写修炼文章,这对修炼来讲的确是好事,而且是我们应该做的。这该是认识我们的写作问题的前提吧。有的同修状态很正,“三件事”做的非常好,不过由于对自己要求很高,认为自己做的还不够好,所以不好意思把自己的修炼事写出来和同修们交流,刚才提到的同修阿姨就属于这种情况。也有同修觉的,作为大法弟子,要严格要求自己,不可张扬,所以也就不想写文章“流露”自己。

其实,作为人间最后这场大戏的主角,每一位大法弟子的修炼道路和证悟法理的过程都是超常的,都可以写成一部厚厚的大书,都是值得交流的。而且我们所做的很多救度众生的看似平常的事情在高层空间都是轰轰烈烈的。作为在这个空间修炼的人,都有做的好的和不够好的方面。好的也就是符合大法要求的方面可以拿出来证实法,同修之间相互激励借鉴;不够好的方面甚至于教训和跟头会使同修引以为戒,避免同样的不足。所以,只要基点在法上,通过文章進行交流对作者和读者同修都是有益的。文章中写了自己并不意味着张扬,关键是自己的心态。因为觉的自己修的还不够好或者愿意保持“低调”而不想把自己的修炼情况写出来,在常人看来是很谦虚的,当然倒不是刻意的表现谦虚,而是处于这样一种心理状态。不过,要是站在为整体着想的角度上看这个问题,想法肯定就不一样了。人把谦虚奉为美德,那是人所应有的一种品质,谦和、内敛、中庸。但那毕竟是人的理,我们有更高的理来要求自己,是远远超越这一切的,因为我们是大法中的粒子,不是常人。我们的状态应该是慈悲的,是为整体、为众生着想的。也只有在这种状态下,才不会被人的理所束缚,才会有正见。

所以,追到根本上,那种谦虚其实并不能达到大法所要求于我们的无私无我的境界。因为这个观念的基点在自己这儿,而没有把整体交流提高放在考虑问题的第一位,就是说,有所保留了,不自觉的有所保留。一个无私无我的神会有所保留吗?肯定不会,他是为整体着想的,如果有必要,会无条件的把能够拿出来的全部呈献出来。当然,不可能是不愿意为整体着想,而是因为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修炼过程和心得会对别的同修有所启发,所以并不是故意封闭自己,实际上是不知不觉中被仍然残存的人的观念给障碍住了,这种观念也的确是很难察觉的。但是不管怎么样,要是站在整体提高的基点上考虑,大法赋予的智慧就会使自己意识到这一点,从而摆脱那种有所保留的观念。

我发现周围的同修大都没有写作的习惯,很少想过要自己动笔写修炼体会,想到了也觉的有难度,心里打怵;也有尝试写作的,投稿两次之后发现没有发表,便打退堂鼓放弃继续写作的想法。其实,也不用把这事看的太难,这样也会被人的观念障碍住。我从同修叔叔那里还真是看到了初试写作的难度。他原来既没有写作经验又没有电脑文字处理技能,所以开始写东西的时候完全是写作和电脑两方面同时从零做起。题目居中显示、另起一段、哪个键对应什么标点符号,这类文字处理细节都得现学,一不小心操作不当费半天力气打出来的一段文字冷不丁消失了;文章大框架常常需要大修,语句要改的顺畅都不容易。改完之后他笑说都看不出是他写的了。但是经历了这么多困难之后,他确实在写作过程当中得到了提高,有一段时间他在和别人应酬吃饭的时候都忍不住构思要写的内容。他已经退休了,时间很充裕,完全有条件在做“三件事”的间隙坐下来写点文章。马上就达到发表的水平也不大现实,不过,如果能做好“三件事”并且坚持写作,慢慢的也会达到的这个水平。何况大法弟子的文章不是常人的文章,不需要华丽的辞藻和修饰,关键在于其修炼的内涵,所以只要心性到了,要写出值得交流的文章也并不难。在发表文章和同修们一起交流共同提高之前,先通过写文章来提高自己不是也很好吗?

还有另外一种快速实现写作的方法。如果有修炼经历或者体悟希望尽快发表与同修交流,但是自己又不好驾驭,可以口述给写作能力较高的同修,请他们写出来。这倒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方式,不至于因为写作的能力问题而延误交流。

也有同修担心发表了自己的交流文章说不定会勾起自己的欢喜心、显示心。因为这个而消极对待发表涉及自身的文章,好象是有点因噎废食的感觉。这也是一种怕心吧?一种害怕产生执著心的执著,也是要修掉的。假设真的因为文章起了什么心,那不正好是去执著心、進一步成熟提高的机会吗?

为了避免产生欢喜心,我曾这样告诫过自己:你的写作能力和智慧是大法赋予的,是为了此时证实大法而用的,如果把这点能力当成了显示自己的资本,那还象个大法弟子吗?显示自己那不就是想证实自己吗?你的生命都是大法造就的,还有什么好证实自己的?那不是为私的吗?当初定下来要以这种方式证实大法、在大法弟子的整体中扮演这样的角色发挥这样的作用,现在做好了那是份内的事,做不好却是不应该的,是辱没使命。所以,虽然文章从我这里写了出来,我却感觉好象是别人写的,只是对其来源和成文过程比较熟悉而已。有时候也感到高兴,倒不是因为自己怎么样了,而是因为看到写过的文章的确使有的同修受到了某些启发,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应有的正面作用。但是我知道,自己这个微小的粒子在整体提高当中的作用其实还没有做到位,所以要抓紧有限的时间弥补不足。

不能强求我们人人都写修炼文章,因为每个人的情况和条件都不一样。有的同修的确很忙,挤不出时间写文章。不过也可能有的情况下是平衡不好时间,或者因为无关紧要的事情而耽误了写作的时间,我有时候就处于这种状态,这是必须要改变的。

其实,大法网站上一直有同修许多宝贵的修炼文章不断出现。单从“明慧网”来看,明慧编辑部二零零九年四月十九日的《十周年将临之际 明慧编辑部答读者问》显示:“明慧网主办的大陆网上法会收稿量统计:二零零四年首届到二零零七年第四届,每年收稿量在2200篇至2600篇之间。二零零八年第五届,收到投稿约1万1千篇。” “十年来明慧网发表的各类修炼交流文章近4万篇(不成篇发表的简讯式交流除外)。” 投稿数量的增长速度是惊人的,其实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我们整体的层次有了巨大的提高。会有更多的同修写出更多更好的文章,无论是自己写还是请别的同修执笔,都会使我们的修炼交流平台更为丰富,同修之间的交流也会更广泛更深入,也就更有利于证实大法和整体提高。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