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默默无闻与震聋发聩

秦自省


【正见网2009年04月24日】

赵概与欧阳修同在史馆,并同修“起居注”。赵概稳重、忠厚,很少说话,平常默默无闻。由于这层原因,赵概并没有引起欧阳修对他的重视。

欧阳修提升为知制诰以后,当时韩琦、范仲淹在中书省,都以为赵概没有文采,便让赵概去做天章阁待制。欧阳修、韩琦和范仲淹,都是贤德之人。但他们当时都还没有发现赵概也是一位贤士。

赵概一点也不把别人对自己的熟视无睹,当作一回事。

等到韩琦、范仲淹离开朝廷,去做地方官时,才提升赵概当知制诰的官。当时,正赶上欧阳修的外甥女,嫁给欧阳修的侄子欧阳晟为妻子,她与人淫乱的事被发觉,闲言也牵连到欧阳修。欧阳修当时为龙图阁直学士、河北都转运使。朝廷中,原来对韩琦、范仲淹怀恨的人,这时都想罗织欧阳修的罪名,说欧阳修与外甥女淫乱。

皇上大怒。群臣中没有一个人敢站出来为欧阳修说话的。这时,赵概却上书给皇上,说:“欧阳修是靠文才学问当上近臣的,他一贯为人严谨正派,因此,不能用闺房暧昧之事,来轻易污蔑他的人格。臣与欧阳修相处,一向关系很疏远,欧阳修从来对我也很淡薄。我也不会对他循私求情。我所珍惜的只是朝廷的一位贤者,不可轻易受污罢了。”

赵概的文书奏上之后,皇上看了很不高兴,大家都为他担心。赵概却淡然像平日一样,不当作一回事。

过了很久,欧阳修因为这个罪,由知制诰降为滁州知州。执政大臣暗中向赵概透露风声,建议赵概自己要求降职外放,赵概便依劝辞请外放,做苏州知州,正遇到丧事,便离官居丧在家。赵概实质上是因为替欧阳修主持公道,而自己遭贬。

等赵概服丧完毕后,被任命为翰林学士。这时,赵概又上表退让,讲:“欧阳修资格老,我不能超越他,应让他先当翰林学士。”

这时候,大家都说:“赵概平时一贯默默无声,到了关键紧要时刻,他却能够振聋发聩!”

笔者译述到这里,心想:欧阳修过去也曾多次仗义直言,为他人排忧解难。这回临到他自身突遇麻烦,意外的受到赵概的帮扶,这也算是善人得善报的一例。

(事据宋・李元纲《厚德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