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西域番僧

紫悦


【正见网2009年04月20日】

古代称外国或来自外国的东西为“番”,如番邦、番船;而“番”又是化外蛮夷的通称,如吐番、生番;称外国人为番子;把外国菜肴视为番菜。汉时敦煌以西诸国,总称为西域,本有三十六国,后分至五十多国。因其风土民情、装束打扮大异中土,故称之为番。

西域,中国汉朝时多指玉门关、阳关以西的诸多国家和地区,唐朝时称碛西。在丝绸之路影响下,西域被特指汉、唐两代中国政府安排的行政机构所管辖的,包括今中国新疆大部分及中亚部分地区,位于欧亚大陆中心,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文化特征,依然可见于现在新疆地区的遗址及中国敦煌的壁画。该地对东西方国家的贸易、文化交流,起到中转站的重要作用。

清朝有个和尚叫体空,说他曾在山东青州见到两个番僧。相貌奇古,耳缀双环,披着一块大黄布,须发卷曲如串,服色言貌,俱与中国差异极大。自言从西域来,听闻此地太守重佛、礼佛,因此先特来谒见,过后一个要奔赴山西五台,一个想卓锡山东泰山。

太守派了两个衙役送他们到附近寺庙居留,可这庙里的住持和尚叫灵辔,道行不高,分别心未去,认为化外番子,对他俩不甚礼遇,爱理不理的。但这寺中掌管事务的执事和尚,发现这两个番僧与中土和尚,大异其趣,于是私底下竭力款待他们,并留宿于自己的僧舍。

素斋后,主客闲谈。其一说他自己曾经越过《西游记》中的火焰山。这火焰山寸草不生,整座山体,温度极高,热气蒸腾宛若炉灶!得选择在雨后行走才算上策,但是一定要“心凝目注”,提气缓步轻踏。万一误踹山石,那就立刻烈焰飞窜、通体都被灼伤啦!

又经过那沙悟净的流沙河,河中有水晶山,峭壁高耸直插天际,四面晶莹澄澈,通透得似无所隔。

又遇一隘口,狭窄只容单车通行。更奇的是有二龙,相互交叉着龙角、并口对口的在隘口把守着。想通过者得先拜龙,龙允诺放行的,那么龙口、龙角就自行移开、退避。两龙色白,龙鳞、龙鬣都呈现水晶似的透明体。

他俩讲一路上走来,历经十八寒暑,中途陆续有加入的,所以离开西域者,起初十有二人,抵达中国的仅只剩他俩。西域传说中国有四大佛教名山:泰山、华山、五台、落伽(浙江普陀山)也。又相传这些名山,山上遍地皆黄金,观音与文殊俩菩萨仍然健在。倘若能至其处,则身便是佛,长生不死。

执事问道:“尝闻西域多异人,您俩修出不少奇术吧?”其中一人咧嘴一乐,一只手从黄布中倏忽伸出,手掌中托着一座小塔,高不过盈尺,玲珑可爱。这执事的僧舍墙壁上最高处,有个小佛龛,他把这塔往上一掷,稳稳的落在小佛龛中,端正矗立,毫不偏差。再看那塔上,有舍利放光,照耀一室。过会儿,一招手,仍落掌中。

另一僧把手臂露出,一伸左臂,忽地暴长六七尺,而右臂却缩得一无所见;再换个个儿,右臂暴长亦如左臂。把个执事和尚看得一愣一愣的,佩服不已。

听这西域番僧所言,他们那儿有关中土佛国的种种传言,你会不觉发笑,咱们东土这块儿,不也羡慕死所谓的西方极乐世界、印度朝圣礼佛吗?倘若有那么一天,西游人与东渡者在漫漫的艰苦旅途中相遇,各自陈述自己的欣羡与期许,当必相顾失笑,而后掉转马头,各自打道回府,是吧?

人都是这样,一山望过一山高,四处求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