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无锡老人行善得善报

郑念行


【正见网2009年04月19日】

清代无锡有位老人,平时多行善事,乐于助人。有个小偷,在除夕的晚上,凿墙進入了他的屋里。老人起身把他抓住,一看,原来是老朋友的儿子。老人很难过,一点也没声张,低声问他:“贤侄!你怎么穷到这个地步?你父亲跟我交情很厚,想来你也是为贫困所迫,实在没有办法,才这样干的。”说完赠给他一些钱,让他过年用;另外又赠他一些钱作资本,叫他去做生意。

这个小偷受到教育,又得到资助,心里非常惭愧,没脸在原地继续居住,就迁居到其它地方了。后来他还真的做出了一些事业。

过了几年,他租船专程前来无锡探访那位老人。半夜,来到老人的家门外,发现有一个人吊死在老人的门口,便喊同船的人帮忙,把吊在老人门口的尸体,抬到船上,划着船,再将尸体扔進河中深水里,然后才悄悄回去了。

又过了一年,他再次来探访老人,并把去年搬尸的事,告诉了他。老人说:“谢谢你,好贤侄!我借你的光可大了!上次那个吊死的人,他白天曾和我的儿子闹事,他有不治之症,专门吊死在我家门口,想害我家。如果没有你,那么我们父子二人,今天也可能就见不到你了。”

正是:

人心有善念,
众神皆亲见;
恶人加害不得逞,
化险为夷神奇现!

平时乐助人,
诚恳不畏难;
虽不求报得福报,
暗中有神在操办!

(事据清代.翊清《埋忧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